財政部南區國稅局

南區國稅局邀您欣賞「布紙是彩繪拼貼藝術創作個展」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財政部南區國稅局將自112年10月6日起至同年12月27日止,於該局9樓藝文展覽區推出「布紙是彩繪拼貼藝術創作個展」,歡迎喜愛藝術的民眾踴躍蒞臨欣賞。

本次將展出作者蔡芳玉老師運用多元媒體的素材,如美編紙、包裝紙、餐巾紙等不同紙張,及蕾絲、緞帶等布類,結合金箔與彩繪應用,變化出多元又有趣的創作,作品呈現華麗、復古風格,多元豐富。

此次展出一系列彩繪拼貼藝術創作,南區國稅局竭誠邀請大家來共享這場藝術饗宴。

外國人購買新電冰箱、新冷暖氣機、新除濕機也可以申請退還減徵貨物稅

王先生來電詢問,他有位外國朋友最近購買一臺全新電冰箱,是否可以申請貨物稅退稅?

111-1215-藝文展海報-2

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表示,自112年6月15日起至114年6月14日止,購買經經濟部核定能源效率分級為第一級或第二級之新電冰箱、新冷暖氣機或新除濕機非供銷售且未退貨或換貨者,該等貨物應徵之貨物稅每臺減徵稅額以新臺幣2,000元為限,減徵貨物稅稅額應由買受人於購買日之次日起6個月內申請退稅。

該局說明,不論購買人為本國人或外國人均可申請貨物稅退稅,外國人須提供護照或居留證,並載明廠牌、品名、型號的統一發票或收據等證明文件影本,依規定格式填寫申請書,向任一國稅局提出申請。

以他人之進項憑證申報扣抵銷項營業稅額要罰

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表示,營業人申報營業稅進項稅額時,應以其本身對外購進貨物或勞務時取得之進項憑證為限,若持其他營業人之進項憑證申報扣抵銷項稅額,將構成虛報進項稅額之違章漏稅情事。

舉例說明,甲公司申報營業稅時,以買受人為乙公司之進項憑證申報扣抵銷項稅額,致虛報進項稅額10,000元,經國稅局查獲,除補徵營業稅額10,000元外,並按所漏稅額處以罰鍰。

該局提醒營業人,申報營業稅時,應確實核對進項憑證之正確性,以免被查獲後遭補稅處罰;如以其他營業人的進項憑證申報扣抵銷項稅額,只要在未經檢舉、未經稽徵機關或財政部指定之調查人員進行調查案件前,主動向轄區國稅局更正並補繳稅額及加計利息,即可免予處罰。

繼承或受贈申請免徵遺產稅或贈與稅之農地,於5年之列管期間內未作農用或移轉所有權者,將會被追繳稅款

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表示,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7條第1項第6款及第20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法申請免徵遺產稅或贈與稅之農業用地,繼承人或受贈人自承受或受贈之日起5年內,未將該土地繼續作農業使用且未在有關機關所令期限內恢復作農業使用,或雖在有關機關所令期限內已恢復作農業使用而再有未作農業使用情事者,應追繳應納稅賦。但如因該土地之承受人或受贈人死亡、土地被徵收或依法變更為非農業用地者,不在此限。

該局舉例說明,被繼承人於107年12月12日死亡,繼承人甲君辦理遺產稅申報時主張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扣除額,經核准免徵遺產稅並列管5年(107年12月12日至112年12月11日)。後來農業主管機關於111年間實地勘查,發現該農地未作農業使用,並通知甲君(即農地承受人)限期恢復作農業使用,但甲君逾期未依通知事項辦理,國稅局乃依法追繳甲君申請免徵的遺產稅65萬餘元。

該局提醒,申請免徵遺產稅或贈與稅之農地,農業主管機關會不定期派員勘查,若發現土地所有權人有未依規定作農業使用且經限期仍未恢復作農業使用之情事者,國稅局會依法追繳稅賦。

蔡 永源

Next Post

國慶連假出遊 屏東海生館推出海洋Chill旅行提案

週三 10 月 4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林文通屏東報導】歡慶十月國慶,即將迎來四天連假,屏東海生館特別推出國慶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