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選止痛藥  疼痛掰掰腎保住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https://youtu.be/6iqHfHgRoGY58歲的吳先生因長期感到身體不適故使用止痛藥以抑制疼痛,卻未進行腎臟功能的檢測,後來胃出血住院,意外發現腎功能已退化至第五期慢性腎臟病,關於慢性腎臟病分為五期,期別越高代表腎功能越差,在經過治療,吳先生的腎功能惡化速度得到減緩,這樣的案例提醒我們,在選擇使用止痛藥時必須格外小心,並建議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止痛藥常用於各種疼痛緩解,但長期使用也可能對腎臟造成損害。尤其是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s)等止痛藥,會減少腎臟的血流量,進而對腎臟造成傷害,甚至有可能成為腎臟病,因此,止痛藥的適當使用與追蹤對於腎臟健康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

台南新樓醫院腎臟科王婷翊醫師表示慢性腎臟病是指腎臟功能逐漸受損,導致體內廢物排不出去,造成毒素堆積在體內,嚴重者甚至需面臨透析(俗稱為洗腎)。慢性腎臟病早期通常不會有明顯的症狀,較難被民眾察覺。因此,若發現病人長期服用止痛藥,甚至出現『泡水高貧倦』等症狀,建議即早進行腎功能檢測,並考慮調整藥物以保護腎臟,延緩進入腎衰竭。所謂的『泡水高貧倦』是指(1)泡泡尿、蛋白尿(2)      腿部水腫(3)高血壓(4)貧血(5)倦怠、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尿毒症狀。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s)是常見的止痛藥,如伊布洛芬、甲芬那酸、萘普生等,這些藥物在緩解疼痛和減輕發炎方面非常有效,但使用時間過長或用量過多可能會導致腎臟損傷,甚至罹患慢性腎臟病。因此在使用止痛藥時應注意劑量和使用時間。如果您患有慢性腎臟病或其他腎臟問題,應避免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s)藥物,若必需使用止痛藥,應根據狀況選擇對腎臟影響較小的藥物,如乙醯胺酚(即撲熱息痛)或適量的鴉片類止痛劑。

  止痛藥怎麼吃才不傷腎?由下列幾點『安全用藥守則』可做為用藥參考:(1)選擇合適的止痛藥:若有慢性腎臟病或其他病史與用藥史,請告知醫師或藥師;(2)使用正確的劑量與頻率:依照醫囑指示服藥,若無法控制疼痛,請與醫師討論;(3)定期追蹤腎功能;(4)調整藥物使用:病假守則(sick days rules)。(在英國國民保健署的”病假守則(sick days rules)”指出當『突然生病』,在大量體液流失狀況下考慮暫停可能導致腎臟損傷或低血壓的藥物,直到病癒24到48小時後再恢復服藥(若對於使用上有疑慮,請諮詢您的醫療人員)。『突然生病』的定義簡化為:嘔吐、腹瀉(輕微腹瀉除外)、發燒寒顫等體液流失的狀況。

王婷翊醫師提及『相關藥物』為: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或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ARB);利尿劑;二甲雙胍(Metformin)。提醒民眾止痛藥的濫用可能會造成慢性腎臟病惡化,甚至進展至洗腎。因此,安全使用止痛藥是非常重要的。當需要止痛藥時,請遵循醫生指示和安全用藥守則,確保不會對腎臟造成損害;同時,盡量採用非藥物的方式緩解疼痛,例如使用熱敷、按摩和運動等方法。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定期接受體檢,以確保腎臟的健康狀態。如果您有任何慢性腎臟病的症狀,請儘早向醫師尋求協助。

蔡 永源

Next Post

<strong>探訪夜幕下海洋裡的萬家燈火 屏東海生館限期活動「夜巡海生館」驚艷登場</strong>

週五 3 月 17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林文通屏東報導】https://youtu.be/gwvVay-gM2s每年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