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中風及各種腦損傷引發之中老年人吞嚥障礙中醫針灸治療可改善因中風及各種腦損傷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中風是造成吞嚥困難常見原因之一,許多中風病人因腦神經損傷,會出現程度不一的吞嚥障礙;長期從事中風後遺症治療,具有豐富針灸經驗的台南新樓醫院中醫科盧漢霖醫師表示,因中風及各種腦損傷引發的中、老年人吞嚥障礙,可利用針灸搭配吞嚥訓練復健,效果相當顯著,吞嚥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是一連串需要感覺、運動神經及肌肉高度協調的複雜動作,只要在進食吞嚥過程中發生異常,亦即吞嚥功能發生困難時,就稱為吞嚥障礙。除了各種神經退化的病理因素外,吞嚥功能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退化。

盧醫師指出藉由持續針灸刺激百會、廉泉、外金津、外玉液、率谷、承漿、上關、地倉、風池等穴位,以提升腦部認知與運動功能之外,還能活化口腔咬合相關肌肉及喉嚨力道、舌頭靈活度等,再配合吞嚥復健練習,可以增強吞嚥功能,有效增進病人的進食能力。

吞嚥障礙最大的危險是病人常會將水、食物或是口腔分泌物等,在吞嚥過程因神經或肌肉不協調,會厭軟骨沒有關閉完全,導致誤跑到氣管而導致吸入性肺炎,甚至有致命之風險。同時,病人也因害怕嗆到而拒絕飲水、飲食或服藥,長期下來可能造成營養不良,生活品質下降甚至引發身心疾病,對病人以及照顧者都是沉重負擔。

許多中風病人在患病初期必須插鼻胃管進食,不能由口進食,盧醫師提及,若能經由針灸治療,配合復健科的吞嚥練習,就能成功拔除鼻胃管,回到以口進食,恢復正常吞嚥功能而享用美食。當家人或長輩因中風失能而有吞嚥問題時,宜把握黃金治療期,及早利用中醫針灸密集治療,即能加速改善、效果明顯。

蔡 永源

Next Post

<strong>巴金森氏病4症狀,步態不穩常被忽略</strong>

週三 3 月 22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https://youtu.be/2bGbKIpUtC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