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解禁不焦慮 中醫師還原漂亮容貌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自政府開始下令室內除了幾個地方需要佩戴口罩之外,其他室內外空間一律解禁,因此新的症狀名詞出現,也就是「容貌焦慮症」,許多民眾經歷了3年沒有在外脫下口罩,深怕自己的外貌被他人品頭論足。沒化妝不出門沒濾鏡不拍照已成為社群時代文明病。尤其長期佩戴口罩,口罩下容貌產生了一些問題例如:(1)戴口罩處與沒戴口罩的地方出現了色差;(2)時常畫眼妝眼睛周圍變得乾;(3)長期戴口罩導致嘴巴旁邊的皮膚發生了有冒痘,痘疤甚至有乾癢或潰爛的情況,還有眼角細紋、抬頭紋增生等情況,許多民眾到了診間求助,該怎麼施展還我漂亮的方式,針對這樣子的情況民眾不要恐慌。

台南新樓醫院中醫科趙家儀醫師提及,外在皮膚表現出人體內部的狀況,皮膚變乾可能因為角質層含水量下降,陰虛體質的人皮膚乾燥會更明顯。中醫認為燥邪容易傷害人體津液,春天也有燥熱邪氣,除了表現出皮膚乾,更多人出現鼻乾,口乾或是皮膚脫屑等症狀。

長期在冷氣房中容易感到口乾舌燥,需要注意補充水分,臉部除了需要注意保濕之外,亦可以用養血潤燥、養陰生津或清熱養陰的方式內服中藥達到改善。而嘴巴旁邊痘痘則因體質差異,有不同的治療方向,若痘痘顏色較鮮紅,合併便秘,腸胃有熱感,牙齦出血,口臭的體質,此種屬於腸胃積熱,應減少燒烤炸物,配合開立清熱瀉火中藥;

若痘痘一直不段冒出,大顆,紅腫帶膿,臉部及頭皮容易出油,此種屬於脾胃夾濕熱,可以開立清熱利濕藥物;若痘痘顏色偏淡,大便偏黏或不成形,手腳冰冷,身體沈重,胸悶,痰多,腹部肥滿則常見於體質夾有痰濕水飲的病人,此時就不宜用清熱解毒的方式治療,宜用健運脾胃來化痰除濕酌加清熱藥物。臉上的細紋除了因為本身老化,也與表情肌肉過度使用有關。

中醫的美顏針灸是用疼痛感極低、極細0.10-0.14mm的針具,在病人眼周針灸,使眼輪匝肌放鬆,可以改善眼周細紋;習慣常皺眉的人常因皺眉肌過度收縮,出現皺眉紋;或是習慣性挑眉,或不自主睜大眼睛,造成額頭肌肉過度收縮而出現抬頭紋,對中醫美顏針的效果最為顯著。新樓醫院中醫科趙家儀醫師說:我們可以依照個人體質開立中醫內服藥,並配合中醫美顏針灸來改善痘疤色素沈澱,促進頭臉的氣血循環,改善肌膚循環代謝,讓臉部自然澎潤、淡化細紋。是目前最安全又自然的美顏方式之一。

蔡 永源

Next Post

<strong>《2023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壓軸登場、《甜心俱樂部》台南獨家展出</strong>

週四 3 月 30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小孩最期待的兒童節即將來臨,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歡迎寶貝萌孩一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