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長者痠痛多     在地中醫巡迴門診「針」有效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台南市左鎮區65歲以上人口佔百分之三十,比例是全台南市最高,加上位於山區地形偏遠,醫療資源沒有這麼充足,使當地居民或長者在就醫上相對沒這麼方便。台南市立醫院從去年9月開始,每週四上午9到12點於左鎮區光和里活動中心提供中醫門診醫療服務,不管是內服中藥或針灸治療,都可以在此獲得醫療服務。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周怡貝醫師表示,觀察幾個月門診情況,發現病人以關節、肌肉痠痛者占大部分。一位61歲的陳女士,右側手臂、肩膀痠痛已半年,問診發現因協助照顧孫子,需時常抱著小孩,幾個月下來過度使用手臂,造成右手臂、肩膀痠痛不適,休息一下雖可緩解,但抱孫子之後疼痛便又加重。雖然右側肩臂的活動度沒有受限太多,但觸診時發現右側斜方肌、三角肌、肱二頭肌、肱橈肌都很僵硬、緊繃。治療上用針刺手陽明大腸經之肩骨禺穴、臂臑穴、曲池穴、手三里穴、合谷穴;手少陽三焦經之肩髎穴、與拔罐合併治療,連續治療兩周後,陳女士表示肩臂的痠痛減輕許多。

         幾星期後,陳女士再次前來就診,此次主訴非肩臂痠痛,而是因為平時工作加上家務勞動造成下背痠痛,反覆發作已數年,常常在工作繁忙後導致症狀加重。故治療採取針刺雙側膀胱經之腎俞穴、大腸俞穴、關元俞穴,搭配局部拔罐,放鬆腰肌與脊椎旁兩側肌肉,再搭配位於雙側小腿膝窩的委中穴,此穴可舒筋通絡、去風濕、利腰膝。每次治療完陳女士的回饋都是下背痠痛明顯減緩、全身舒暢許多,故每當太忙碌而導致背痛復發,都會盡量利用週四的門診時間前來進行治療。

           周怡貝醫師表示,中高齡者常有膝關節炎、肩頸痠痛、失眠….等問題,可以透過中藥、針灸、拔罐…等治療來得到改善,左鎮區附近居民可以透過巡迴門診就近就醫,減少舟車勞頓的時間,在地就能獲得醫療照護服務及處置。

蔡 永源

Next Post

勇敢闖進和順工業區,創造南特就業心契機

週五 4 月 7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在和順工業區廠協會陳文祥理事長的鼎力相助之下,國立台南特殊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