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內臟異位」縮胃曠腸減重手術在安南醫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安南醫院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院長黃致錕表示,對於病態性肥胖患者而言,唯有透過減重代謝手術徹底改變腸胃道賀爾蒙,並配合術後飲食管理、養成運動習慣、調整生活作息等,才能回到健康的體重範圍,同時緩解因肥胖所造成的代謝疾病。在台灣,平均每年有3,000位以上的肥胖患者接受減重代謝手術。安南醫院去年更完成了全球首例「臟器異位」縮胃曠腸減重代謝手術!有鑑於內臟異位發生率為萬分之一,目前國際報告案例更少於40例,故此項創舉不僅受到國際的矚目,更獲得《肥胖外科期刊》(Obesity Surgery)即時刊登,向全球分享本次特殊減重手術經驗。

此次罕見個案為37歲的韓小姐,除長年有體重過重的問題,懷二胎時更被診斷出妊娠糖尿病,雖然當時婦產科醫師特別叮嚀,生產後務必定期追蹤血糖,但她產後忙於育嬰與工作,便疏於留意日常飲食與血糖的變化,使得妊娠糖尿病在產後轉為第二型糖尿病,進而造成生活出現種種不便。韓小姐提及,自己除了經常因血糖不穩定而導致頭痛、失眠之外,體重更一路飆升至104公斤!所幸,透過親友推薦,她求診黃致錕院長進行諮詢,後續亦如願透過減重代謝手術,一別長期過重與糖尿病所致困擾。然而,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照慣例安排一系列縝密的減重治療與術前檢查時,竟意外發現韓小姐的腸胃道系統位置,與一般人完全相反!

韓小姐脾胃部與腸道系統方向與常人相反,雖不影響日常飲食與吸收,但若要進行減重代謝手術,不僅會有部分手術視野因內臟位置相反受侷限,手術過程中,執刀醫師與手術室團隊皆需轉換為不同以往的手術站位,此舉如換作手術經驗較少的醫療團隊,恐是極大的挑戰!有賴於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自創立以來,已完成超過7,000例的減重代謝手術,且在進行手術或治療前,會針對每位患者的身體狀況、疾病史甚至特殊情形,安排相對應的手術方式,與手術前後的個人化照護。所以,當醫療團隊在術前檢查發現韓小姐有臟器逆位的情形時,就立刻啟動與安南醫院手術室團隊開會討論的流程,並針對所有可能的突發狀況做模擬與預防。

黃致錕院長表示,透過縮胃曠腸手術,除了能使韓小姐減去約80%~85%的過多體重、緩解糖尿病外,也能使她在手術後獲得較好的生活品質,避免未來出現營養缺失的問題。韓小姐目前術後不到半年,透過縮胃曠腸手術改變腸胃道賀爾蒙,並調整過去不當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後,不但已成功減去25公斤,同時也告別了長期的血糖藥物。韓小姐開心地說:「這次手術經驗真的相當特別,過去我也不知道自己的身體結構與其他人如此不同,尤其內臟居然是相反的!很感謝黃致錕院長與醫療團隊,為我完成了縮胃曠腸手術,讓我重回健康。現在的我,不僅少了體重的負擔,也不用每天提心吊膽,過著只能靠藥物控制血糖的生活,真的輕鬆、自在很多!」

安南醫院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擁有豐富的減重治療與手術經驗、提供個人化的減重服務,至今已逾千位患者接受減重代謝手術而重回健康。此外,他亦致力於推展台灣減重手術技術至國際,期許本次帶領安南醫院與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團隊,合力完成全球罕見的「臟器異位縮胃曠腸手術」先例,能讓世界看見台灣頂尖的減重代謝手術技術!

蔡 永源

Next Post

<strong>臺南市第6個廉政平臺啟動 </strong>

週一 4 月 10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臺南市政府與臺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臺南高分院)今(10)日聯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