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尿失禁治療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指出,台灣停經後的女性幾乎每三人就有一位有尿失禁的困擾,而且隨著年紀越大,發生率就越高。但尿失禁不是只影響更年期後的女性,藝人Ella陳嘉樺也曾在臉書分享生產完後打噴嚏、原地跳耀、跑步等動作都會造成尿失禁,還有子宮和膀胱脫垂的症狀,就醫後診斷為「應力性尿失禁及膀胱脫垂第二級」,最後接受手術治療方解決問題。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婦產科林立璇醫師表示,女性骨盆底肌肉容易在生產後、長期咳嗽、搬運重物等腹部壓增加下造成尿道肌肉受損,因而產生「應力性尿失禁」:輕則咳嗽、打噴嚏、運動、搬運重物時漏尿,更甚者可能走路、做家事、睡覺翻身就會尿失禁;而更年期後的婦女因神經退化,常會有頻尿、尿急感、尿急性漏尿、夜尿等症狀,是為「急迫性尿失禁」。兩種尿失禁症狀在某些病人身上也可能同時發生。

  應力性尿失禁治療以肌肉復健為主:保守治療包括凱格爾運動、骨盆底電刺激治療或陰道雷射﹔若保守性治療失敗,則需接受手術治療(如微創陰道吊帶手術)。而急迫性尿失禁則以藥物治療為主,抑制急尿感、搭配養成定時解尿等習慣,方能改善。

  醫師提醒尿失禁是婦女常見的症狀,千萬別因害羞就診而影響心情與生活品質,若有以上困擾請勇於就醫,讓醫師為您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擺脫滴滴答答的煩惱,迎接清爽下半身。

蔡 永源

Next Post

郭綜合為癌末病友辦婚禮病房充滿溫馨與感動

週四 4 月 13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台南市郭綜合醫院九樓病房為一對相知相惜29年的伴侶胡志遠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