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放療副作用    中醫針藥調理維持生活品質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75歲王先生罹患攝護腺癌,並準備接受放射線治療,但他很擔心身體承受不住放療所產生的副作用,因此求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劉家蓁醫師,希望藉中醫調理降低副作用的不適。王先生在中西醫團隊合作下,病情得到改善,且減少治療期間的不適,能繼續從事他熱愛的活動,維持生活品質。

        攝護腺放射線治療常見的副作用有疲累、下腹或下背皮膚變乾、發紅脫皮或變色、小便灼熱、頻尿、尿急、夜尿、想排便但量少或解不出、腹瀉…等,少數病人可能有延遲副作用,如放射性直腸炎、膀胱炎…等,此外照射到的腹部和背部組織未來可能會纖維化,摸起來較硬或活動有緊繃感。

        劉家蓁醫師認為,以中醫的觀點而論,接受放射線治療是屬熱毒傷陰耗氣,身體容易出現陰虛內熱和氣虛的狀況,因此治療著重養陰清熱,使用中藥如麥門冬、沙參,以減輕副作用的出現。此外,放射治療容易耗氣,因此適度的補氣和提升食慾,如黨參、黃耆能增強體力。而根據研究部分中藥可以使癌細胞的輻射敏感度增加,提高放射治療效果。

        劉家蓁醫師表示,常規癌症治療搭配中藥輔助治療,可減少化療和放療副作用,提升生活品質,能降低復發並增加存活率。劉家蓁醫師提醒民眾諮詢醫師,勿輕信偏方,以免延誤治療。此外,劉醫師也建議放療的病人可配合醫師調配的藥膳來作食療。平常飲食則以清淡為主,可選用白木耳、清蒸魚湯、蓮子、綠豆、白菜、苦瓜….等較養陰清熱的食物,避免過熱或太冷的刺激性食物。而長期的組織纖維化也可搭配針刺治療減緩緊繃感。

蔡 永源

Next Post

<strong>延管入偏鄉台南白河汴頭里5戶居民喜迎自來水</strong>

週五 4 月 21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為讓偏鄉居民皆有自來水可以使用,水公司長期推動無自來水延管計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