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頭暈、心悸、胸悶   小心缺鐵性貧血找上門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43歲黃小姐,長期有頭暈、全身虛弱手腳冰冷、心悸等症狀。近幾個月開始出現胸悶,以及輕微活動就會呼吸困難。她懷疑自己是否有心臟或腦部疾病,求診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曾彥勳醫師。經檢查發現為缺鐵性貧血,經過六個月以上的治療和飲食衛教調整,黃小姐貧血狀況得到改善,不適症狀也逐步獲得控制。

    世界衛生組織對貧血的定義為男性血紅素<13g/dL,女性<12g/dL,約有10-20%的人有貧血問題,年輕女性和65歲以上老年人尤為常見。曾彥勳醫師指出,常見症狀為容易頭暈、呼吸困難、心悸、易倦怠等。病人常以為自己是心臟、腦血管或其它內分泌代謝的疾病。

    曾彥勳醫師說,黃小姐臉色、結膜皆很蒼白,心搏過速,且飲食習慣少吃肉,偶會喝咖啡,茶葉提神,排便和月經量大致都還算正常。因此,安排抽血檢驗,發現黃小姐為嚴重貧血,進一步驗鐵更呈現嚴重缺乏。於是給予鐵劑補充,並建議調整飲食習慣,肉、蛋、海鮮、深綠葉蔬菜、豆類、堅果類等適量補充,避免隨餐飲用茶葉或咖啡。經六個月治療,貧血狀況已獲改善,頭暈、心悸、胸悶…等問題也不再困擾她。

    曾彥勳醫師表示,根據紅血球體積大小,區分為小球、正球、或大球性貧血。門診常見的小球性貧血,則以缺鐵性貧血和海洋性貧血為主,兩者為常見的貧血。海洋性貧血一般以遺傳為主,較難有效治療;而缺鐵性貧血一般則以腸胃道血液流失,女性月經量過多,或營養吸收缺乏為主,只要找出病因進行治療,一般都能獲得不錯的改善。

    缺鐵性貧血的治療以鐵劑補充為主,可搭配維生素C幫助吸收。療程大致需半年(一般目標為血紅素正常後,再補充3個月),並且定期追蹤。曾彥勳醫師提醒,勿擅自補充鐵劑,應由醫師診斷,以免輕則花錢又不能對症下藥,重則延誤疾病病程,而造成遺憾。

蔡 永源

Next Post

<strong>福爾摩沙遊艇酒店x 銀戀 聯手打造百人手作唯伊紀念晚宴</strong>

週一 4 月 24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福爾摩沙遊艇酒店聯合手作銀飾金工品牌-銀戀,將於112年5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