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立醫院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帶長輩春遊戶外教學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顯示,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3人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約每5人有1位失智者。隨著台灣人口老化,罹患失智症的人也越來越多,失智症的照顧無法靠單一面向的就能完善,需要多方的配合以及持續的關懷與諒解,才能讓失智症者與照顧者得到好的支持與照護。台南市立醫院27日帶領五大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的長輩與照顧者,一同體驗戶外教學的樂趣,期盼創造彼此獨有的寶貴記憶,更強調陪伴關懷能夠帶來幸福感。

    台南市立醫院長照課從2017年開始承接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至今已承接東區、歸仁區、關廟區、七股區及龍崎區等五區據點。27日趁著疫情漸趨平穩,將上課地點移到戶外並擴大舉辦,5區據點一同上課,選擇白河區將軍山農場舉辦懷舊郊遊趣活動,邀請各據點長輩及照顧者一同參加戶外教學,包含挖地瓜、控窯、蜜蜂生態賞析、鹹鴨蛋製作歷程…..等,一起創造回憶的片刻。活動共有近110位個案及照顧者參與,藉由生活化的活動,讓大家感受陪伴關懷,帶來最多的幸福感。

    長照課蔡育真課長表示,每個據點於週一~五安排延緩失能及認知促進課程,也規劃藝術創作、音樂治療、銀髮桌遊、園藝手作….等課程,透過多元豐富的內容,陪伴也鼓勵長輩展現自我。除了靜態的手作課程,據點也規畫動態的運動課程,甚至編製舞蹈教導長輩參加各項合適的競賽,去年歸仁區據點參加國健署「長者活耀老化競賽」,於台南市獲得分組第一名,晉級參加南區競賽。蔡育真課長強調,不論最終成績好壞,對於據點長輩都是正面的肯定,也讓他們更願意面對人群,對自己更有自信。

    台南市立醫院所承辦的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至今已服務200多位長輩,年齡從55歲~100歲,透過延緩失能模組的課程,從長者體適能前後測顯示,其肌力及柔軟度皆有進步,且對於活動參與度及社交行為都有正向改變,協助維持日常生活功能與生活品質,進而減少照顧者壓力。

蔡 永源

Next Post

<strong> 兔年代表生物傳喜訊  屏東海生館驚喜發現:海兔交配產卵了</strong>

週四 4 月 27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林文通屏東報導】https://youtu.be/FUwsRFn41DU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