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陣音樂節-戲看南瀛演藝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財團法人佳尼特教育基金會擬於4月30日(星期日)假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舉辦「藝陣音樂節-戲看南瀛演藝」活動,用藝陣拉開盛夏的序幕,同時針對36所國小頒發新學期的傳藝獎助金。

  自2016年成立以來,基金會致力於薪傳藝陣文化,協助本市偏鄉國小推動傳統藝術教育。多年來透過踩街活動、藝陣大會師、傳藝音樂會、藝陣金牛獎-薪傳藝微電影競賽等不同型態的活動舉辦,激發藝陣文化展演創作的多元性,擴展傳統藝陣發揚與保存的空間。

    為了在學童心中種下夢想的種子,除了透過每學期傳藝獎助金的捐贈,幫助學校發展藝陣教育;基金會舉辦各項活動,提供學童展現自我的舞臺。更將故鄉的藝陣文化帶向都會,於台北圓山飯店表演,受到來自全世界20幾個國家的華商女企業家讚賞,打響國際知名度,更培養學童走進國際舞台的自信。

    基金會認為,傳統藝陣文化在維護保存傳統精神之外,還需要透過展演形式的不斷創新,才能夠更接地氣,吸引年輕世代的關注與喜好。4月30日登場的「藝陣音樂節-戲看南瀛演藝」活動,將由台南市國小共同合作,以音樂故事劇的型態串聯各校藝陣表演,演繹近400年台灣藝陣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此將會是繼「薪傳藝微電影」之後,基金會又一創新的展演形式。

    活動中同時進行新學期的傳藝獎助金頒贈,受捐贈的36所學校雖然大多數為偏鄉小校,但卻積極發展傳統藝陣,型塑學校特色,深耕藝術團隊,發展課程活動,以傳承及發揚珍貴在地文化資產為願景。

    基金會莊住維董事長表示,「臺南」是藝陣文化發源地,因此基金會將持續推動將民俗活動藝術化,進而將民俗藝術教育化。莊董事長強調,鼓勵學童學習藝陣不是要以此謀生,而是「要給孩子一把心靈釣竿,先透過專注學習,再從中培養自信及榮譽感,種在心靈的這顆善的種子,就會對他們的人生產生善的循環。」基金會將繼續與臺南市黃偉哲市長偕手打拼,扮演助攻這些孩子們學習藝陣、翻轉人生的神隊友;同時也期盼更多鄉親一起成為學校發展傳藝教育的堅實後盾,一起為文化傳承和教育紮根努力!

蔡 永源

Next Post

<strong>台南新樓醫院『青銀世代桌遊同樂會-懷舊家園保衛戰』</strong>

週一 5 月 1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於今日(5/1)台南新樓醫院社區健康中心假德光里舉辦了兩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