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少吃多滋味,多吃壞身體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表示,人的活動力和腦部思考運作主要是靠葡萄糖來作為能量,因此糖(碳水化合物)對人體有其重要性,而且很多食物,如蛋糕和飲料等都是甜的,較受歡迎,然而攝取過量糖份會導致許多疾病發生。

李主任指出,食物中的糖主要為己糖(六碳糖),包括葡萄糖、果糖、蔗糖和高果糖漿(high fructose corn syrup)等,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從飲食中(包含蜜糖、糖漿、果汁等),糖的需要量應<10%消耗量,如能<5%對健康更有助益,即每天糖使用量在25-50公克是為安全的,50-100公克則太多,大於100公克對健康有害。

2013年,一篇大規模的研究分析:(1)在18篇研究內分泌的報告,食用糖份過多者,新陳代謝症候群增加14%、肥胖增加55%、痛風增加35%、糖尿病增加27%,低密度膽固醇增加21%,高密度膽固醇減少46%;(2)在10篇心血管綜合報告,食用糖份過多者,高血壓增加36%、心肌梗塞增加19%、心血管死亡率增加9%;(3)在7篇癌症綜合報告,食用糖份過多者,肝癌增加2倍、胰臟癌增加22%、前列腺癌增加17%、乳癌增加14%、全部癌症死亡率增加6%;(4)在10篇其它疾病的報告,食用糖份過多者,蛀牙增加72%、脂肪肝增加39%、憂鬱症增加31%、氣喘增加26%。

此外,李主任發現,婦女在懷孕期間吃太多甜食和飲料,會產生嬰兒二手糖的效果,孕婦體重增加過多,妊娠性糖尿病、子癲前症和早產等風險均提高,同時新生兒也有體重過重的擔憂。糖對人體產生有害主要除了肥胖和糖尿病外,對粒腺體功能和免疫力的受損,以致發炎、心臟疾病、癌症、肝臟疾病等發生率同時增加。

李主任研究顯示,攝取過量果糖會增加內臟脂肪,葡萄糖會增加皮下脂肪,對人體健康大大扣分。市面上許多飲料含有高果糖漿,其價廉且甜度高,容易造成低度發炎、產生C-反應蛋白、腫瘤壞死因子、介白質6和選擇蛋白等,增加風濕關節炎、牛皮癬和發炎性腸炎等相關疾病,甚至降低記憶力和學習力。 所以,李主任強調,糖要少吃為佳,對於甜品和含糖飲料要淺嚐即止,大快朵頤的後果是傷荷包也傷身體。喝咖啡也盡量不要加糖,少喝甜的果汁。水果雖然含有果糖,但同時也富含維他命、異黃酮、纖維和其它微量元素,正確補充以達每日所需。

蔡 永源

Next Post

騎機車 安全帽要「戴好戴滿」

週一 5 月 1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依據交通部統計,未帶安全帽發生交通事故的致死機率,是有正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