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成型手術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https://youtu.be/4HtOj2_oZh4 50 歲王先生從事水泥工作業,左邊時常疼痛,發現為坐骨神經痛,經求助門診先予以止痛藥、復健、針灸均無顯著效果,經醫師以核磁共振檢查後,顯示第四五腰椎椎間盤突出,安排住院進行手術治療,第三天順利出院,一個月又重新恢復日常工作。

  85 歲曾阿嬤平時能到處走動,某日突然疼痛襲擊,完全無法行動,醫師安排核磁共振檢查顯示四、五腰椎第二至三度脫位, 經住院手術後第四天順利出院。

  台南新樓醫院神經外科李和明醫師指出,腰椎疾病患者會隨著年紀增長、工作勞累、甚至突發的意外事件如車禍…等都會造成病變,使得腰椎變形,引起椎間盤突出,腰椎脫位,腰椎狹窄…等症狀發生。輕者腰部酸痛;腳及下肢麻、酸、痛…再者跛行,嚴重者則臥床無法行動,造成肌肉萎縮、褥瘡、 嚴重影響日常的生活作息。

  李醫師提及椎間盤成型手術係最近四年才發展出來;以往,腰椎手術都為破壞性的手術,不管早期的椎弓切除減壓手術或者較為流行的微創手術。目前國外僅能使用在椎間盤突出的狀況,經由李醫師在技術改善之後,則可治療椎間盤突出、腰椎脫位、腰椎狹窄、椎間盤退化…等症狀,此手術仍存在一般手術傷口癒合不良以及感染風險,但因手術費用除氣球撐開器需自費外,其餘費用均為健保給付,大大減少了病人及家屬的負擔。

  成型手術的作法為病人在麻醉後將椎間盤髓部壞死的部份清除,保留椎間盤外殼,再利用氣球撐開器將腰椎矯正至正常的位置,再來將適當量的骨水泥灌入椎間盤外殼內。其手術的優點為 (1)手術時間短、傷口小、破壞少(相對於微創手術);(2)矯正脫位情況;(3)減低術後疼痛;(4)恢復腰椎承重力及早恢復工作;(5)彎腰不受影響;(6)骨質疏鬆患者仍可手術。

蔡 永源

Next Post

<strong>麻新心導管中心團隊分秒必爭</strong>

週四 5 月 4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溪北地區唯一24小時心導管室!麻豆新樓醫院成功搶救心肌梗塞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