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膝痛原來是臀肌失憶了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https://youtu.be/09A2RZAGpRU42歲男工程師因工作及生活習慣長期久坐,一開始偶爾腰痛,有天拿拖把清潔家裡地板,一彎腰,啊!嚴重腰痛挺不直,經醫師診斷為L4-L5椎間盤突出,經兩個月熱敷牽引,並在疼痛減緩後治療師給予日常生活衛教及核心臀肌強化,至今恢復健康並解決長期腰痛困擾。

50歲女會計師,久坐上班族,身材前凸後翹,外觀讓人感覺老態龍鐘且經常腰酸背痛,經物理治療師指導主動打斷久坐,教導居家運動,尤其是強化臀肌核心運動,伸展緊繃肌肉,目前小腹凸出及背痛狀況已改善,且體態看起來年輕許多。

82歲長者,久坐生活型態,長時間坐於沙發看電視,站走經常抱怨膝痛、腰痛,可自己緩慢小步走,治療師請個案練習做躺姿抬臀,發現腳跟無法固定於床面使力抬臀,站姿時請個案臀肌收縮,也完全無法感受到個案肌肉收縮,臀肌已嚴重失憶。

什麼是「臀肌失憶症」呢?

人體久坐時,臀部肌群會被拉長而呈現肌肉鬆軟的狀態,即使起身站直或運動,臀部肌群仍保持鬆軟的情況,失去原本功能,忘記如何正確啟動,就會由鄰近肌肉代償,稱之為「臀肌失憶症」。平時只要久坐超過30 分鐘,臀肌就會處於休眠狀況,長期久坐造成嚴重臀肌失憶。

臀肌失憶造成的影響:外觀、表現及疼痛

臀肌是人體最大的肌肉,幫助我們穩定與支撐下肢與軀幹,與我們每天在做的很多動作,舉凡站、走、跑、跳、蹲、爬樓梯、從椅子站起、撿東西等的動作都需要臀部肌肉支撐,一旦久坐將臀肌當坐墊,長期壓迫臀肌失憶,不僅臀部下垂扁塌影響外觀,穩定度不足影響運動表現,還會造成鄰近肌肉關節代償,造成身體疼痛不適、關節退化。

兩方法簡易評估臀肌失憶症

  1. 單腳站:十秒,看看自己的身體和屁股會不會往內或往外偏移。
  2. 單腳抬臀:平躺一隻腳翹起來放在另腳膝蓋上,腳跟往地板踩,用這個力量抬起臀部到骨盆與膝蓋齊平,維持這個狀態保持腳跟出力踩地,維持 10 秒,在這 10 秒內,沒有感覺到臀肌在出力,而是腿後或腰有緊繃感,那可能患了臀肌失憶症。

避免臀肌失憶生活3要點

  1. 戒斷久坐惡習,至少1小時起身伸展動一動。
  2. 伸展緊繃肌肉尤其髖屈肌,同時放鬆按摩激痛點
  3. 每週三次居家運動─強化臀肌

簡易居家臀肌鍛鍊 (每週3次,每天3組,每組10)

  1. 側躺蚌殼式:側躺姿勢下,下肢彎曲,身體延伸,骨盆穩定,像蚌殼一樣將膝蓋打開,感受臀部外側的肌肉出力,可漸進於膝蓋套住彈力帶。
  2. 橋式抬臀:躺姿,自然屈膝平躺於地板,雙腳屈膝抬起,臀部向上推高與身體呈一直線,可漸進由雙腳→單腳→彈力帶。
  3. 深蹲:可由徒手深蹲漸進增加到負重或彈力帶。

  1. 坐式生活對健康危害不亞於吸菸,會對身體造成不可逆傷害,即使規律運動也無法回復。
  2. 久坐對身體傷害是累積的,只要能”主動打斷”久坐,起身動一動,啟動你的臀肌,就能避免臀肌失憶。
  3. 如果你經常腰痛或是膝蓋痛,很可能只要幫你喚醒臀肌的記憶,打斷久坐,就可以讓關節回到正軌上,很多問題就能不藥而癒。

蔡 永源

Next Post

南市保大霹靂戰警榮陞巡佐 執行攻堅維護治安

週二 5 月 9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南市警保大特殊任務編組(霹靂小組)警員吳銘展於本(5)月8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