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新樓醫院將軍區失智友善社區推動會議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麻豆新樓醫院於今日(5/23)上午假將軍區圖書館,辦理失智友善社區推動會議,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2019年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而臺南市人口65歲以上長者有322,206人,50歲以上失智症者有11,286人。而將軍區戶政事務所的統計資料截至111年12月底人口總數為18,618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有4,403人,50歲以上失智人口有151人。

有鑑於將軍區社區九成以上的失智長輩都在家中,該如何讓失智長輩能安心在原本生活的社區中,獲得有尊嚴、能自主的醫療以及生活照顧,同時家庭照顧者亦能獲得照顧訓練及支持服務,讓家屬能安心上班或照顧家庭,提升生活品質及降低照顧成本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麻豆新樓醫院於今年申請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計畫營造將軍區友善社區,於將軍區各里、學校及公部門舉辦宣傳活動,鼓勵照顧者共同了解,並帶家中的長者一同來參與,了解社區在做甚麼事情。在此會議當中,邀請各商家參與成為失智友善組織,友善組織是失智友善社區不可或缺的元素,友善組織成立包括:商家、餐廳、銀行、警察局、消防局、教會等等。組織成員展現對失智症的認識,尊重並傾聽失智者的需求,在失智者來到組織時提供友善協助。讓失智者能走出家門與外界互動,家屬也能更放心使失智者在社區中生活。並於將軍里社區據點成立失智友善館,與社區共同來投入失智長輩的照顧,使失智者的家庭找到一個友善且可以遊憩的地方。

唐秋敏副院長表示此次以將軍區區長為召集人,邀請將軍區公部門及相關單位共同參與營造將軍區失智友善社區,除了提升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及友善態度,破除對失智症的刻板印象,讓鄰里成為共同照顧的力量,以正向思維共同面對失智症。

蔡 永源

Next Post

護理加創意 照護更貼心

週三 5 月 24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https://youtu.be/zTLaiO1LKqs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