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輕忽排尿問題致攝護腺癌! 安南醫院供五大精準療法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董聖雍提及,63歲陳先生過去一直受排尿問題困擾,包括排尿速度慢、尿不乾淨、頻尿常跑廁所等,晚上也需多次起床小便而不得安眠。由於工作忙碌,加上他認為只是攝護腺肥大而不以為意,直到退休替自己安排了全身健康檢查,發現攝護腺指數異常且肛門指診摸到攝護腺硬塊,經切片及影像檢查後,竟確診為攝護腺癌!

董聖雍醫師表示,幸好陳先生檢查當下,攝護腺癌仍在第二期尚未發生轉移。經過討論後,陳先生決定接受攝護腺全切除手術,而這幾年追蹤術後攝護腺指數都維持在零附近,困擾已久的小便問題也改善許多。

董聖雍醫師說明,攝護腺又稱為前列腺,是男性特有器官,而攝護腺癌則是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和家族史、基因、年齡、荷爾蒙、飲食、環境等有關。近年隨著人口老化,攝護腺癌的發生率逐漸上升,目前已列位臺灣男性十大癌症死因第五名。他提醒,攝護腺癌早期症狀和良性攝護腺肥大差不多,包括尿流細小斷續、尿急、頻尿等,嚴重時可能發生血尿或血精。其中,骨頭是攝護腺癌最容易轉移的器官,易造成骨骼疼痛,若有病理性骨折也可能壓迫脊椎,進而產生如下肢無力等神經症狀。

所幸,早期局限性攝護腺癌不論使用手術或放射線治療,治癒率都相當高,例如透過攝護腺全切除手術,可以將攝護腺連同癌組織完整移除,是最根本的治療方式。董聖雍醫師補充,安南醫院近期將引進「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提供病人除了傳統開腹及腹腔鏡手術以外更先進的選擇,以微創方式減少術中出血,並縮短術後恢復時間;若想接受放射線治療,安南醫院也有南臺灣唯一的最新儀器「好神刀」,提供更精準的治療。

對於攝護腺癌已轉移到骨骼或其他臟器的患者,董聖雍醫師認為無須過度憂心,近幾年相關治療有許多突破性的進展,以安南醫院提供的五大服務為例:一、荷爾蒙針劑注射或化學治療;二、可申請多種第二代口服荷爾蒙藥物;三、採用鐳-223(Radium-223)放射線治療骨轉移;四、考慮接受基因檢測,尋找相關基因突變以進行精準醫療,像是給予標靶藥物或免疫治療;五、細胞治療或是臨床實驗等具潛力的治療方式。他表示,以上選項都可以和醫師諮詢後採用。

董聖雍醫師呼籲,男性民眾應在健康檢查中,加入定期追蹤「攝護腺」項目,且平時若出現排尿等攝護腺相關情況,也應儘速至泌尿科就醫,以利早期發現相關問題。針對診斷出攝護腺癌,他分享過往案例,患者通常只要積極接受治療、好好配合醫師指示,往往都能獲得不錯的控制。

蔡 永源

Next Post

<strong>南台灣最強時尚新焦點《春上市》搶先直擊</strong>

週四 3 月 2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今年新光三越春上市特別以「Spring Out帶我出去玩」為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