擾人的過敏性結膜炎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一位五歲弟弟由阿嬤帶進診間,主訴剛剛在家門口外面玩,不知道怎 麼回事,突然就一直揉眼睛、眼睛紅、眼皮腫、眼淚流不停,擔心發 生傷害,焦慮的趕快帶來就醫。經檢查是急性過敏性結膜炎引起的。

一位國二男生,於四月間,閉著眼睛、痛苦的由媽媽扶進診間,主訴 眼睛好癢、好痛、怕光、看不見、無法上學。經檢查,兩眼眼皮、結 膜水腫的厲害、結膜很紅、上瞼結膜乳突明顯、很多黏稠狀白色分泌 物、角膜糜爛、角膜緣有黃灰色浸潤,典型的春季性角膜結膜炎。

結膜是眼瞼緣開始,覆在眼白和眼瞼內側的透明粘膜組織。富含神經、淋巴球、白血球與結締組織。當過敏原刺激,引起結膜過度敏感反應,就造成過敏性結膜炎。常見過敏原有髒空氣、灰塵、花粉、塵螨、蟑螂、動物毛、黴菌等。過度敏感反應多數是第一型免疫,會在數分鐘至一小時內發作。引起的早期症狀有癢、紅、流淚、分泌物多、眼皮腫,晚期症狀會刺痛、異物感、畏光、眨眼、揉眼睛、視力模糊、黑眼圈、下眼皮出現褶皺。

大約五人至少一人過敏性結膜炎,超過半數患者有過敏體質或家族史。不會傳染、會影響生活品質。依過敏原或發作時間,常見過敏性結膜炎種類簡述如下。

急性過敏性結膜炎,通常是兒童戶外玩耍,接觸花粉或寵物皮屑,發生急速劇癢、流淚、充血、結膜與眼瞼水腫過敏反應。

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隨季節發作,室外過敏原;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全年斷續發作,室內過敏原。盛行率約每十人有三人,常見於20-40歲。

春季性角膜結膜炎,春、夏季溫暖陽光下易復發,3-25 歲發病,青春期後,多數會緩解,特徵是粘稠性分泌物、無眼瞼溼疹,上瞼結膜 乳突大,角膜盾狀潰瘍;異位性角膜結膜炎,整年斷續發作,冬季和 較冷氣候會更癢,20-60歲發病,老年病情自發消退,特徵是流淚性分泌物、有眼瞼溼疹,上瞼結膜乳突小,會角膜瘢痕。二者都男性較多,有第一與第四型過敏反應及過敏體質與家族史,過敏原是花粉、 灰塵、微生物、動物毛屑、陽光、風。

最好的治療是儘快避開過敏原,千萬不要太用力揉眼睛,否則越揉越癢越腫,角膜嚴重糜爛、影響視力。冰敷、人工淚液、血管收縮劑搭配抗組胺一型藥,可沖淡過敏原及減少癢、紅、淚、腫情況。局部類固醇對於發炎反應的各機制都有效,須注意眼壓變化。

遺傳是過敏因素中最具影響。父母都有過敏體質,八成子女也有;母親過敏體質,五成子女也會;父親過敏體質,三成子女也會;家族沒有過敏病史,子女約一成會有。

過敏性結膜炎會影響兒童與家人生活品質,包括抵抗力差、心理壓力、情緒、睡眠品質差影響隔日精神、學習注意力下降、家人會擔憂、焦慮、容易過動、近視度數比別人高。

飲食方面盡量避免常食用燥熱性食物,例如:胡椒、烘焙過堅果、花生、 烘焙過的麵包、油炸食物、巧克力、榴槤等。

要減少過敏性結膜炎的打擾,建議如下:1.避免戶外活動接觸花粉 2.避免寵物靠近 3.清洗枕頭、棉被、床單,減少過敏原 4.家用空調使用過濾器 5.勤洗手減少過敏原

蔡 永源

Next Post

青年圓夢有撇步 台南就業中心助提升競爭力

週二 3 月 28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青年節即將來到,有青年還不知夢想在那裡,也有青年不知為何「履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