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陀劇場活化歷史《時光里歡迎你》2022首演好評如潮 現場觀眾直呼實在太感動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果陀劇場與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共同合辦之「活化歷史」方案,18年來以「老」故事為臺灣注入「新」生命,2022年改編自長者真實故事,以神奇的時空食堂為主題的生命劇場《時光里歡迎你》,由十五位10至90歲的素人演員共同演繹八位長者動人的生命故事,2022年於台北萬座曉劇場首演三場感動落幕,全席完售一票難求。

《時光里歡迎你》故事描述各懷遺憾及迷惘的人們,來到了神奇的時光里的時空食堂,吃了一道名為「時光雞」的特製料理,便能穿梭時空回到過去,在曾經以為消逝的時間裡,彌補遺憾重新發現原來影響人心距離的是一顆勇於表達的心。《時光里歡迎你》也為活化歷史首次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認可為戲劇處方箋,邀請失智個案與照顧者觀賞活化歷史代間生命劇場《時光里歡迎你》演出作為「戲劇處方箋」,期望透過非藥物治療,達成延緩失智可能。首次獨挑大梁的《時光里歡迎你》導演暨編劇 黃彥慈表示:「可以透過戲劇讓爺爺奶奶與小朋友進行良好的代間溝通,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希望可以透過《時光里歡迎你》將活化歷史推廣出去,讓更多人陪伴長輩有更多元的方式可以進行。」

       「生命劇場」來自於果陀劇場與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共同主辦,源自紐約 ESTA 機構所開創的藝術方案「活化歷史」的延伸。有別於職業演員,「活化歷史生命劇場」演員陣容皆來自於素人演出。祖孫跨世代價值觀,劇本改編自「活化歷史」爺爺奶奶們的真實故事,透過真情流露演出的動人特色,達到生命經驗傳承隔代的成果。

活化歷史專案總監 蔡櫻茹表示:「超高齡、少子化迫在眉睫,活化歷史以生命故事做為承接浪潮載體、跨世代溝通橋樑,若要釀造甘醇,盼望大家一起!」11歲小演員福田泰翔首次參與生命劇場,他表示在排練、演出過程中,學習到與長輩們相處的方式是一件十分開心的事:「可以跟爺爺奶奶一起演戲,在舞台上帶著他們走來走去,有時要特別幫他們小心障礙物,可以幫助到他們,我覺得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果陀劇場活化歷史自2009年起繼《阿不拉桑の太太》、《呷飽了沒》、《傢俱‧家聚》、《8又四分之三號衣服修改舖》等共14部廣受好評的生命劇場外,2022年推出感動人心的全新劇目《時光里歡迎你》,邀請年齡差距超過一甲子的15位素人演員,最小自10歲到最高齡90歲不等,其中5位更是首次參加生命劇場演出,透過戲劇藝術讓樂齡族群的生活重新充滿厚度,無論年齡,生命永遠有無限可能,5月27、28日萬座曉劇場加演,歡迎觀眾進劇場感受跨世代的祖孫演員們帶來真實且動人的舞台感動。

蔡 永源

Next Post

台南公共運輸月票方案完成規劃 加碼納入台鐵399全國省最大

週三 4 月 12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今(12)日台南市長黃偉哲宣布眾所期盼的「台南公共運輸月票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