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流支架治療腦動脈瘤 助患者擺脫動脈瘤破裂出血風險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劉先生在一次健檢時發現,有一處腦血管同時長有兩個不同方向突出的動脈瘤,之後再次追蹤磁振造影時,更檢查出動脈瘤有增大的情形,隨時可能有破裂出血的風險!故劉先生在安南醫院神經血管介入手術室主任張哲肇門診評估下,決定接受腦動脈瘤栓塞治療。

張哲肇主任詳細解說劉先生的治療進程,劉先生初步接受腦血管攝影檢查,評估動脈瘤情形之餘,確認該部位之動脈瘤因血管較彎曲,且與動脈瘤相互重疊,若以一般白金線圈栓塞之困難度較高;然而,使用分流支架的方式,則可同時處理兩個不同方向的動脈瘤,且較不受動脈瘤與正常血管影像重疊的干擾,只是術後需要服用抗血栓藥物約兩年時間。

經討論後,劉先生決定接受分流支架置放手術,並在申請健保給付通過後,住院接受完整治療。張哲肇主任表示,整體導管手術過程平順,術後於加護病房觀察後亦恢復良好,手術隔日即轉至一般病房,並於術後第三日順利出院。他提及,劉先生目前持續且規律地服藥,於門診追蹤狀況均維持良好。

張哲肇主任說明,腦動脈瘤破裂出血為「自發性腦出血」,屬出血性腦中風常見原因之一,其出血後可能併發之風險,較其他出血性腦中風來得高,更甚者有近二至三成患者在出血後,可能會重度昏迷、或有立即性的生命危險;此外,亦有近三分之一患者於出血後,成為重度失能狀態。

因此,張哲肇主任強調,在腦動脈瘤治療上,及早發現與預防破裂出血是十分重要的一道課題。他提醒,若民眾有腦動脈瘤家族史、多囊腎、慢性高血壓、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等情形,建議安排腦部磁振造影檢查,若進而發現未破裂腦動脈瘤,便需定期追蹤檢查,但若是動脈瘤大於0.5公分以上、或追蹤發現有增大情形者,則建議盡快進行動脈瘤治療。

傳統動脈瘤治療方式有「開顱夾閉」與「導管栓塞」等,但對於大型動脈瘤或同段血管有多顆動脈瘤者,不論是開顱夾閉,還是以導管進行白金線圈栓塞,難度均較高、較耗時;此時,分流支架的設計,即為解決此一難題而生。

張哲肇主任進一步解釋,分流支架為一種網格設計較密的支架,因此該支架本身可減少往動脈瘤方向的血流沖擊力,減緩動脈瘤承受之血流壓力,進而造成動脈瘤形成內部栓塞或萎縮等效果。有鑑於健保署於107年3月1日公告將分流支架栓塞裝置納入健保給付後,「動脈瘤最大徑大於15mm 者」「梭狀動脈瘤(fusiform aneurysm)最大徑大於10mm 者」「剝離性動脈瘤(dissecting aneurysm)最大徑大於10mm者」「動脈瘤經線圈栓塞治療後復發,其最大徑大於10mm 者」「同一支血管中發現2顆顱內動脈瘤」等情形,皆可申請健保給付審查,對患者而言實為一大佳音。

張哲肇主任補充,安南醫院在歷任院長帶領下,秉持「救急、救腦、救心、救命」的使命感,積極發展微創導管介入治療技術,近三年來接受各類腦血管疾病的導管介入治療患者已近200例,其中腦中風取栓術與腦動脈瘤栓塞術即占近八成。此外,安南醫院亦積極引進腦血管介入治療的最新技術與材料,期許能帶給台南鄉親更好的治療成效。

蔡 永源

Next Post

南保大警查獲近百包毒品

週六 4 月 15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臺南市政府警察局保安警察大隊特殊任務編組 #霹靂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