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藍莓好處多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藍莓是一種常見、垂手可購得的水果,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表示,它富含植化物如異黃酮和多酚等,包括原花青素(procyanidins)、檞皮素、酚酸和花青素(anthocyanins)等,均對人體有益,具抗氧化、抗發炎、抗癌和免疫調節等功能,長期使效果甚佳。不論是新鮮藍莓水果,或其果汁、藍莓粉、果乾,有助改善人體健康,分述如下:

(一)心血管疾病:許多文獻顯示,藍莓食品能降低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血糖和血壓,即減少代謝症候群等,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二)失智:失智非老化現象,而是一種疾病,主要由心血管疾病和神經性疾病(如中風、巴金氏症)所引起。而藍莓中的原花青素和花青素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增強記憶力,降低失智風險。

(三)抗癌:藍莓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能抑制腫瘤細胞的增生、增進自然凋亡,可用來預防許多癌症(如大腸癌、子宮頸癌);同時在癌症治療後緩解期,亦能降復發風險。

(四)腸胃疾病:藍莓中的多酚能促進腸道中有利的益生菌,對許多腸道功能性腹痛、不適均有幫助,可加速腸子蠕動,減少便秘。

(五)肥胖婦女妊娠性糖尿病:藍莓含多量可溶性纖維,能改善血糖,尤其肥胖孕婦效果顯著,能降低妊娠姓糖尿病的發生率。

(六)膝退化關節炎:研究顯示,藍莓含大量多酚,長期使用可改善膝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和僵硬,讓行走步伐輕盈。

(七)乾眼症:藍莓中的左旋肉鹼(L-carnitine)和紫檀芪(pterostilbene)的植化物,在抗氧化和抗發炎的效果甚佳,可改善乾眼症的不適。 李主任認為,藍莓含多種類和大量的營養素,特別是多酚,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和失智年長退化性疾病,因此被譽為超級水果(super fruit)或超級食品(super food),成為延年益壽的好幫手。他建議在食用新鮮藍莓前,先用開水浸泡20分鐘,將可能存在的可溶性農藥去除,更加安全。        

蔡 永源

Next Post

台糖尖山埤推「氣墊濕樂園」

週五 6 月 30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今年夏天臺南又多了一個消暑的好去處!為讓民眾在炎炎夏日享受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