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蟹降海釋幼夏夜高峰期  屏東海生館「蟹逅」深入觀察體驗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林文通屏東報導】入夜後的涼夏,恆春半島近海的樹叢裡、沙灘邊時常傳來貝殼碰撞的聲響與移動的黑影,原來是鐵甲武士們–「陸蟹」開始要降海釋幼了。恆春半島一直是全台最重要的陸蟹棲息地之一,也是陸蟹多樣性最高的地方,每年6月到10月是陸蟹降海釋幼的高峰期。在繁殖季的夜晚,尤其以月圓之夜為盛,陸蟹媽媽受到大海的召喚需要從陸地上翻山越嶺到海中降海釋幼,卻也時常遇到觀光車潮而造成嚴重的「路殺」問題!墾管處今年開通斥資千萬打造的「護蟹廊道」,也將封路進行交管,盼可以拯救更多陸蟹媽媽免於被路殺。隨著陸蟹保育觀念日益提升,屏東海生館每年夏天的夜宿海生館期間限定行程「蟹逅」活動,同樣吸引大批遊客;透過與在地社區攜手合作推廣的生態教育行程,讓全民近距離的認識生物,進而保護生物,讓「護蟹任務」成為全民一起實踐的行動。

屏東恆春半島的香蕉灣、砂島及港口溪和後灣一帶是陸蟹熱點棲息地,近海的海岸林提供了陸蟹絕佳的棲息地。陸蟹是可居住在陸地上,不受潮汐影響的種類,但陸蟹幼體需在海裡才能順利發育,每當繁殖季節到來,抱卵的陸蟹媽媽就需要降海釋放陸蟹幼體。而這段從海岸林到海洋的路途,絕大多數都有著公路橫亙其中,「路殺」問題不容小覷!墾管處每年皆有「蟹謝讓路」封路交管時間,也引導陸蟹從地下箱涵到海洋,今年更斥資千萬打造「護蟹廊道」,讓陸蟹媽媽有專屬的道路可以直通海洋,望能降低路殺的數量。

隨著民眾對於陸蟹生態保育的觀念日益提升,身為海洋生態教育重鎮的屏東海生館,也於2014年開始推動夜宿海生館「蟹逅」季節限定活動。每年夏季實地走訪滿州鄉港口社區,帶領遊客走入陸蟹自然棲地,在港口解說員的帶領下,進行田野觀察:海岸林中的中型仿相手蟹、在貝殼仲介交換所換殼的寄居蟹群以及沙灘上急速狂奔的沙蟹,多種陸蟹令參與活動的遊客,無不反應非常新奇有趣。另外屏東海生館於去年全新推出的「夜巡海生館」活動,則是帶領民眾至海生館所在之後灣海岸深入觀察夜晚的潮間帶生物,途中行經的海岸林也時常出沒灰白陸寄居蟹與藍紫陸寄居蟹等多種陸蟹。觀察這些寄居蟹於沙灘上步行所留下的蟹跡,猶可想望長途跋涉降海釋幼的辛苦歷程。

不管是墾管處的「護蟹廊道」、「蟹謝讓路」,或是夜宿海生館季節限定「蟹逅」行程、「夜巡海生館」探訪潮間帶活動,都是希望透過不同的方式,讓民眾近距離觀察陸蟹及其生活環境,了解並支持共創友善及永續環境,讓護蟹任務為全民一起實踐的行動。2023年的『蟹逅』季節限定活動即日起至10/31持續報名中,活動期間報名就寢珊瑚王國館的夜宿來賓(包括海底隧道、白鯨及甲板區),即可加入夜訪陸蟹的限定行程,一同「蟹逅」美麗的陸蟹生態。而「夜巡海生館」探訪潮間帶活動則於9月底截止,報名時間與數量皆有限,相關活動詳情可洽屏東海生館服務專線08-8825678或至屏東海生館官網查詢。

夜宿海生館活動詳情:https://www.aquarium.com.tw/sleepover.asp

夜宿海生館「蟹逅」活動詳情:https://aquarium.com.tw/navigation.asp?ID=162

夜巡活動詳情:https://aquarium.com.tw/experience.asp?ID=333

蔡 永源

Next Post

工程師林致維作畫歷程暢談他的台南風景觀察

週六 7 月 8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工程師林致維在府城水彩繪事專題講座强調,台南現存的舊時代古蹟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