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手不及的顏面神經麻痺 也有黃金治療期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最近在門診遇到兩位顏面神經麻痺的病人,分別是上班族王先生為第一次發作的病人,以及公務員的蔡小姐,七年前曾發作一次,近期又復發。病人開始出現左右不對稱的表情,在患側的抬頭紋變得不清楚,以及眼睛閉不緊、嘴角歪斜,甚至有流口水、耳後疼痛,影響味覺與聽力。

顏面神經麻痺可以分為『中樞型』與『周邊型』,『中樞型』常見於腦血管疾病或是腫瘤等腦組織受損,中風病人可以利用腦部核磁共振確診,不只會出現臉歪嘴斜、口齒不清的狀況,還會合併單側肢體麻木無力,也會合併血壓高或心跳快。如何區分『中樞型』造成的顏面神經麻痺?只有單側下臉會垮掉,病人還是有抬頭紋,可以皺眉頭,眼可閉合。

    『周邊型』,又稱作 『Bell’s palsy 』,則是以顏面神經麻痺為主要症狀,病人半邊的臉發生肌肉麻痺,一般說的顏面神經麻痺就是此種類型,單側抬頭紋消失,單側顏面無力,單側眼睛無法閉合。常見原因為病毒感染,創傷,神經性疾病或是腫瘤等原因,其中以不明原因最多。因急性神經受損,所以發病初期進展快速,通常一週內會逐漸穩定,恢復時間因個人體質而異,病程約3~4個月,黃金治療期為症狀出現的七天內,所以要即早治療,現代醫學一般早期給予類固醇治療,若有合併皰疹病毒感染,則合併使用抗病毒藥來縮短病程,並服用維生素B來幫助神經修復。常見好發族群為許多工作壓力大者、睡眠不足、或感冒後病人、輪班工作者,以及熬夜或是體質較虛弱的病人、免疫力低下者。

    中醫觀點主要是因為風邪外襲,風痰阻絡,肝氣鬱結,氣血虧虛,

當免疫力低下時,病毒就容易侵入人體,面癱多是因正氣不足,絡脈空虛,風寒之邪乘虛而入,面部經脈壅閉不通,氣血運行不暢,筋脈失養所致。若日久不愈,會耗傷氣血,當氣血不足,瘀血阻絡,會形成面癱之後遺症。

    治療方式可使用中醫針灸方式,有助於對顏面神經麻痺恢復,可以在局部穴位刺激以疏通氣血,傳統針灸方式為在臉部特定穴位進行治療,例如地倉穴(口角外側0.4寸,接近患者一小指寬)透頰車穴(在下頷角即臉頰外下角的前上方約一橫指的咬肌附著處,也就是當咀嚼時咬肌隆起的地方),陽白穴(前額處,瞳孔直上,眉毛上一寸)等多處穴位進行施針。

   趙家儀醫師提及在臨床上發現,可以利用韓國美顏針的技術可以縮短顏面神經受損病患的病程,與傳統針灸於臉部穴位不同的是:美顏針可以針對受損部位下針,透過刺激筋膜,改善局部張力不均,恢復氣血循環,促進神經修復,針對無力的肌肉加強收縮,針對過度緊繃的肌肉進行放鬆。依體質辨證,開立口服中藥加強病人的抵抗力,調整氣血,改善體質,加速神經修復速度,預防復發。多數約85%病人經治療後,約1-3個月能順例復原,少數約10%顏面神經損傷較嚴重者,會留下後遺症,約5%幾乎不能復原。若超過三個月仍未改善者,復原機率就很低,容易讓病人身心受到很大的壓力,影響生活品質。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痊癒後,有些病人還會再發作,再發時間不固定,大多原因為工作壓力大,疲倦勞損而復發。趙家儀醫師提醒:除了把握黃金治療期外,病人必須注意,要有規律的生活作息,飲食營養,可以提升免疫力,並少吃燒烤油炸物,少喝冰飲,不抽菸,少喝酒,環境上避免電風扇或冷氣直接吹身體。愈早中醫介入治療,把握一星期的黃金治療期,可減少神經發炎,縮短病程,有助於顏面神經修復,才能有效減少臉歪嘴斜的後遺症。

蔡 永源

Next Post

住宿餐飲業缺工求才若渴 雲嘉南分署上半年媒合近2,500個職缺

週一 7 月 24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疫情趨緩帶動產業復甦並適逢暑假期間,住宿餐飲業求才若渴,勞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