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營養價值高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食用蜂蜜歷史久遠,相關研究越來越多,能更深入了解其在減少或治療疾病的用途。蜂蜜是蜜蜂產生,在不同花朵、不同季節、不同蜂種,花蜜和花粉的成份不盡相同。蜂蜜是廣義的代名詞,尚包含蜂膠、蜂花粉、蜂王漿、蜂糧、蜂蠟等。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表示,由於蜂蜜有抗氧化、抗細菌、抗發炎、神經保護和抗癌等性質,故具有抗癌、抗菌、抗病毒、抗寄生蟲、抗失智、抗月經疼痛和抗心血管疾病等功能。

蜂蜜的成份:(1)碳水化合物:佔7-79%。蜂蜜本身是游離糖,屬果糖類,味甜,過度食用也會增加體重;(2)蛋白質:含量在2.5-61%,包括精氨酸、白氨酸、組氨酸等,對生殖、生長和發育有助益;(3)脂肪:含量在1-20%,包括亞麻油酸等,能提升學習力;(4)植化醇;(5)植化物:包括植酸、異黃酮,可促進益生菌生長。

李主任指出,蜂蜜及其相關產物的用途:(1)抗癌:許多研究認為,蜂蜜因含有植化物和多酚,能減少DNA傷害、抑制癌細胞的增殖、促進自然凋亡,對一些癌症如乳癌、肺癌、肝癌、前列腺癌、口腔癌、大腸癌、胃癌、血癌,可減少其風險和改善療程;(2)抗菌:在實驗室中,蜂蜜對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沙門桿菌等均具改善療效;(3)抗寄生蟲:在實驗室中,蜂蜜可加速杜氏利什曼原蟲、血吸蟲、克氏錐蟲,有預防和治療功效;(4)減少阿茲海默症;(5)降低心血管疾病;(6)緩解月經疼痛:蜂蜜中前列腺素可能使子宮肌肉放鬆。

李主任強調,蜂蜜營養豐富,效果也多,然含糖的成份也高,所以很甜,吃多反而增加體重。同時購買蜂蜜要慎選品牌,要為真蜂蜜而非人工糖水。蜂蜜的優、缺點眾說紛紜,故建議適量的食用,並視為輔助營養品而非藥品。

蔡 永源

Next Post

勞動部雲嘉南分署輔導中高齡創業 法式主廚減糖千層廣受好評

週二 8 月 1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64年次的張文賢,曾在北部法式餐廳擔任主廚多年,熱愛料理及手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