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尖瓣閉鎖不全,外科手術的複選題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https://youtu.be/Ul0UHyhXXS0二尖瓣閉鎖不全是很常見的心臟瓣膜性疾病,盛行率約占人口的1~2%。重度二尖瓣閉鎖不全的病患若合併有心衰竭症狀,依照國際指引建議,需要接受二尖瓣手術以改善症狀與長期存活率。「二尖瓣手術」是治療方式,手術方式的選擇需要依各人實際病症和年紀等因素整體考量。

成大醫院心臟外科胡祐寧醫師表示,二尖瓣閉鎖不全的診斷與處置,成大醫院由心臟內科、心臟外科、麻醉科和放射科組成醫療團隊,定期會議進行術前討論手術計畫、手術後回饋術中狀況,對二尖瓣閉鎖不全的缺損位置、心臟功能、肺動脈壓、心臟其他瓣膜狀況、冠狀動脈疾病、病患全身血管構造及手術預期風險皆有完整評估。

近年來日益成熟的二尖瓣「修補」手術,與二尖瓣「置換」手術相比,有較低的手術風險與較佳的長期預後,成為重度二尖瓣閉鎖不全的治療首選。

胡祐寧醫師指出,心臟外科手術可能有令人高度擔憂的手術併發症,病患常將外科手術置於「非到不得已不選」的治療方式;但重度二尖瓣閉鎖不全會對心臟造成整體影響,若未能及時接受手術,長期追蹤會發現逐漸出現肺動脈高壓、三尖瓣閉鎖不全、心房顫動,甚至心臟功能低下等併發症。種種因素都會使外科手術從單選題變成複選題,不僅增加手術風險,長期預後也會變差。

胡祐寧醫師表示,病患在門診也常詢問自己是否適合微創手術,若已有其他心臟併發症、同時有嚴重三尖瓣閉鎖不全及心房顫動,單純的微創二尖瓣手術就不一定適合,二尖瓣手術中併行三尖瓣修補手術與心律不整迷宮電燒術,更能改善長期預後。

胡祐寧醫師指出,對於不適合接受側胸微創二尖瓣手術的病患,選擇下半部分正開胸的小傷口術式,也能提供病患較低的術後疼痛、較少的傷口併發症與較短的恢復天數。傳統開胸手術雖然傷口較大,術後恢復期較長,目前仍是心臟外科手術最廣為採用、外科醫師最容易掌握術中變化的標準術式。

另外,對年紀過大、手術風險過高、不適合手術,或是經考慮仍無法接受外科手術的病患,可在評估與討論後,轉介至心臟介入治療專科,進行後續的藥物或介入治療。

胡祐寧醫師表示,成大醫院醫療團隊對於二尖瓣閉鎖不全的外科治療,會以醫病共享決策方式,先做整體評估、分析各項術式的必要性與風險,並與病患討論開胸方式、術式選項、瓣膜修補或置換選擇、醫療費用與恢復時間,讓病患徹底理解自己的狀況,並選出最適合的手術組合。

蔡 永源

Next Post

南市警保大會計室主任劉瑞麗榮陞南市府水利局專員

週三 8 月 2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南市警局保安警察大隊1日舉行新、卸任會計室主任交接典禮,交接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