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膺世界多國專利的「不倒梯」傳奇,成為出外打拼,營造工地工人朋友的救生梯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榮獲二0一八年韓國首爾的發明展金牌、準大獎,二0二0年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獎項,受到國際專家的高度評價,以及榮膺世界多國專利的「不倒梯」傳奇,成為出外打拼,營造工地工人朋友的救生梯「不倒梯」已經成為一個受到國際認可和廣泛使用的產品,它改變了建築工人的工作環境,提高了工作安全性,讓無數工作者的生活得到保障。一次意外與啟示!在二0一七年的某天,光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施昌邑親眼目睹了一場梯子摔落的意外,他的摯友在意外中受了重傷。

 這一場悲劇深深觸動了施昌邑董事長的心靈,他深刻意識到梯子的安全性對於工人來說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這個經歷讓施昌邑開始思考:是否有辦法設計一種梯子,讓它不會輕易倒塌,保護工人的生命安全?從構想到實踐:在施昌邑的腦海裡,一個名為「不倒梯」的想法逐漸成形。儘管施昌邑手頭僅有三百萬元的有限預算,但他堅信這個創意有著巨大的市場潛力,於是他毅然決然地投入到第一代「不倒梯」的研發中。

 施昌邑積極尋找合適的協力廠商,與鋁擠型、客製化螺絲、塑膠、橡膠等廠商進行持續的溝通和協調。這個過程充滿了挑戰,資金緊張,遇到了不少技術難題。然而,施昌邑的堅持和毅力讓他堅守初心,與光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施程皓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攜手前進。國際認可的發明展:經過兩個月的努力,施昌邑終於開始著手進行第一階段開模及試模等相關流程。

 在歷經長達八個月的研發和修正後,「不倒梯」的第一代終於誕生,並成功進行批量生產。施昌邑並將第一代「不倒梯」應用在營造工地,讓實際的使用效果得到驗證。為了將「不倒梯」推向國際市場,施昌邑選擇參加了二0一八年韓國首爾的發明展。在這個國際舞台上,「不倒梯」吸引了眾多關注,並最終獲得了發明展金牌及準大獎,受到國際專家的高度評價。

 不斷改進的追求:儘管「不倒梯」的第一代已經取得了重大突破;但是,施昌邑並沒有停下腳步。施昌邑始終覺得梯子在實際使用上還有改進的空間,特別是在操作的便利性方面。於是在二0一八年初,他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展開產學合作,以半自動收折為主軸進行優化改良。這個過程並非一帆風順,施昌邑與團隊進行了多次會議,進行無數次的設計檢討,但他們從未放棄,始終堅信半自動收折的改良能夠使「不倒梯」更加便捷和實用,而這次產學合作更一舉拿下二0二0年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獎項。

 保護創新成果:為了確保「不倒梯」的創新成果在全球範圍內得到保護,施昌邑進行了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申請,積極布局國際專利。第二代不倒梯的成功:再度投入一千五百萬元左右的研發及測試,施昌邑在二0二二年正式開發出了第二代半自動「不倒梯」。這個版本的「不倒梯」在實用性和便利性方面得到了極大的提升,於是施昌邑在二0二二八8月將第二代「不倒梯」推向台灣最大的募資平台-嘖嘖(ZECZEC),展開為期五十天的預購專案。

 出乎意料的是,「不倒梯」一經推出,立刻受到廣大用戶的追捧,短短五十天內就拿到近一百五十萬元的訂單,這讓施昌邑、施程皓兄弟,以及他的團隊感到非常振奮,更高達十五家來自日本的經銷商來信,對於這款產品擁有極大的興趣,希望能在注重高公安的日本市場進行銷售。施昌邑的故事是一個不屈不撓的奮鬥故事,充滿著創意、堅持和改進。施昌邑從一個受傷的朋友身上汲取力量,將痛苦轉化為推動創新的動力。

 施昌邑不僅在第一代「不倒梯」的研發中面對著資金困境和技術挑戰,更是在推進第二代半自動「不倒梯」時,不斷地進行反思和改進,為了使產品更加完美,他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時間。在這段旅程中,施昌邑、施程皓兄弟,並不是一個孤軍奮戰的英雄,他結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和一個積極參與的學術合作團隊。他們共同攜手,面對每一個挑戰,攻克每一個難關,他們的努力讓「不倒梯」成為可能,也讓它的成功擁有了更加堅實的基礎。

 施昌邑的故事,不僅是一個個人的成功,更是一個熱愛創新和奮鬥的社群的勝利。他們的成就,彰顯了團結協作、堅韌不拔的精神,這些價值觀也貫穿在「不倒梯」背後的每一根鋁條、每一顆螺絲。這個故事不僅是一個創業者的傳奇,更是一個人們努力追求更好生活的寫照,施昌邑和他的團隊用他們的智慧和堅持,點亮了創新之火,譜寫了一個個奇跡。

 未來,他們將繼續努力,不斷改進「不倒梯」,探索更多創新可能,為更多領域帶來改變。他們的故事告訴我們,只要心懷使命,勇於追求,無論遇到多少挑戰,都能夠戰勝困難,創造屬於自己的傳奇。擁有一顆愛心的施昌邑,在二0一七年動手開展了「不倒梯」的研發。儘管只有手頭僅有的三百萬元,但他毅然決然地投入了這個有著無限潛力的創新領域。

 施昌邑積極尋找協力廠商,不計成本地投入心血,尋求梯子的安全解決方案。堅持與成功:經過無數次的設計和修正,「不倒梯」的第一代終於在二0一七年誕生。它的誕生引起了營造業界的震動,被眾多建築工人譽為改變生活的神器。施昌邑看著這個產品,感受著對家鄉的情深義重,他決定將這份安全與愛心無償回饋給台南。台南之愛!施昌邑心系著家鄉,他主動聯絡台南市政府工務局,表達願意無償贈送「不倒梯」給這片土地上的相關工作人員,希望能夠為台南的建築工人提供更安全的作業環境。

 這份愛心和無私奉獻讓台南市政府工務局驚喜萬分,他們深深感受到這位台南人對家鄉的熱愛和貢獻。守護者的使命!施昌邑的「不倒梯」逐漸在台南市政府工務局的各個工地上亮相。「不倒梯」成為了守護者,讓工作人員在高處作業時感到更加安心。每當看到工作人員安全的站在「不倒梯」上,施昌邑的心中充滿了滿足和喜悅,他知道自己的努力和奉獻得到了最真摯的回報。 無價的情誼?在這個故事中,施昌邑用他的智慧和愛心,點亮了台南的希望之光。他的故事讓我們明白,愛心和奉獻是無價的,它能夠激勵人們為社會帶來更多的溫暖和力量。

 施昌邑是台南的兒子,也是台南的英雄,他用他的愛心和才華譜寫了一個令人感動的台南故事。施昌邑的故事是台南之愛的真實寫照,它告訴我們只要有一顆關心家鄉和社會的心,就能夠改變世界。無償贈送「不倒梯」是他獨特的方式,讓台南工作人員能夠擁有更安全的工作環境。這份愛心不僅為台南增添了更多的安全,更為這座城市帶來無盡的感動與感激。台南之愛將永遠在這片土地上綻放,散發著無盡的光輝。

蔡 永源

Next Post

勞動部積極改善疫後產業缺工 雲嘉南分署邀集企業舉辦說明會

週五 8 月 4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為了紓緩疫後產業人力缺工的問題,勞動部積極推動「疫後改善缺工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