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新劇場《Detour》 青春旅途與您相約劇場見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十六歲正青春藝術節─青少年扮戲計畫《Detour》」即將在8月11日至13日於臺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熱烈登場,邀請大家一同進入劇場欣賞青少年的青春軌跡。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和影響.新劇場共同合作,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青少年劇場計畫」支持下,「十六歲正青春藝術節-少年扮戲計畫」今年已是九周年,已累積《少年蒙太奇》、《在路上》、《萬花筒》、《發角》、《共振》、《出脫》、《倒彈》和《i》八齣青少年劇場原創作品。九屆以來累計近3萬人次參與活動,有來自臺南、高雄、嘉義、彰化、南投、臺中、美國加州等城市、45區,57所國高中的學員,438名青少年接受表演藝術演出製作培訓,約有24%學員,共計106位就讀於國內外藝術相關系所,成為培育台灣表演藝術新秀的搖籃。

「十六歲正青春藝術節」校園戲劇推廣講座今年到光華高中、新營高中、新化高中、南科實中、臺南一中、臺南高商、德光中學、土城高中、北門農工示範演出,此外也在臺南二中、臺南女中、新豐高中做藝文推廣,共有近2,000人參與。「線上藝術啟蒙講座」邀請到國際電影製片人王思靜及阮劇團藝術總監汪兆謙,分享探索藝術之路的點滴。「快閃藝術行動」由製作組學員在新光三越新天地、藍晒圖文化園區,向大眾展現「青少年扮戲」的創意及活力。除了青少年劇場演出之外,「互動GO!」戲劇體驗活動由第二到八屆共13位成員組成即興表演團隊,把互動式劇場帶到臺南榮譽國民之家,與八九十歲以上的爺爺奶奶,甚至有百歲以上的長者共融分享,同時在臺南文化中心親子藝術空間,讓5-10歲的親子27組同樂交流,透過戲劇重現生命故事。

本年度青少年扮戲計畫劇名為《Detour》,字義是「繞路而行」、「變道」、「改變方向」的意思,呼應著成長過程中迷茫、探索自我的階段,以及在青春期不斷繞行、發現與體悟的過程。演出由青少年扮戲計畫成員從生命經歷出發,集體創作演出,在繞與不繞的無數選擇中,青少年如何探索接近真正的自己,如荒謬的繞路冒險;從命理、星座、塔羅牌及人格測驗得出的人生捷徑;因科技冷漠、社交恐懼、走音等衍伸而出的生命故事。藉由非線性的蒙太奇的手法,拼貼出少年少女青春獨特的劇場風景。

青少年扮戲計畫由主持人暨總編導呂毅新以藝術結合生命教育的口述歷史劇場方法,和專業劇團團隊帶領青少年學員,從今年三月開始,經歷台前幕後的戲劇課程,最後利用暑假期間二十次的排練,實務學習實際製作、編排與演出。許多學員挑戰超齡腳色,臺南女中黃培睿發現「演戲需要日常覺察,揣摩心境,描摹出讓觀眾有共鳴的人物」。臺南一中王品棋了解「重現現實和帶入腳色細節,發掘出更多表演可能。」聖功女中蔡宜真在「了解自己後,能挑戰不可能跟超越舒適圈」。在宣傳製作方面,家齊中學沈曼妮學到「精彩演出的背後,有著許多幕後人員的付出,在千變萬化的劇場,收穫許多也學到很多」。臺南女中洪珮禔「從懷疑,否定,或許的不完美中,看到了不一樣的自己。」除了表演之外,學員們從中收穫到戲劇外的生命啟發。文藻外語大學德文科邱冠晴領悟「劇場像Detour,兜兜轉轉,到了盡頭,回頭仍是起點,開始即結束,結束即開始」。周明慧提到「學到預期外的寶貴經驗,不但能釐清想法,也能在蛻變的道路上,依然保持初衷」。德光中學溫翎禎分享參加後「對未來想法也像『Detour是繞路,是選擇』,人生多了未知和令人期待的轉向」。

影響‧新劇場《Detour》以青少年劇場的形式,讓青少年從生命經驗中找尋自我、演繹出屬於自身的青春物語,在劇場經歷一個獨特而充實的成年禮。竭誠歡迎民眾於8月11至13日在臺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見證青春路途交會在劇場,找尋自我的青春足跡,折射出青少年不同的光彩!

蔡 永源

Next Post

和通藝愛幸福傳音樂會

週三 8 月 9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美麗的左鎮,不僅有自然奇景,更有美麗校園,雖地處偏鄉,但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