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止痛新選擇:超音波神經阻斷術 降低藥物副作用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麻醉的重要性不只體現於手術中,術後的疼痛控制,也一直是麻醉領域很重要的一環。安南醫院麻醉科醫師胡紀豪表示,過去傳統方式多半以靜脈注射嗎啡類藥物,合併使用消炎止痛藥;然而,因為是全身性給藥,對部分患者難免有較強的藥物副作用,包含頭暈、噁心、嘔吐等。他提到,臨床上偶遇主訴易暈體質的患者,因術後可選擇的止痛藥有限,往往使患者陷入兩難,不知該選擇副作用「痛」還是「暈」。

近年麻醉醫學會致力推動多元術後止痛術,其中神經阻斷術可達到更精準、更完善的術後止痛,方法是將局部麻醉藥注射到掌管手術部位的感覺神經周圍,使其感覺麻木,除了達到術後止痛之目的,也可減少因疼痛引發的內分泌、發炎反應,甚至減少全身麻醉用藥劑量,達到更舒適的甦醒與快速回復。

另外,透過超音波的使用,可以正確地辨別周圍組織與針尖位置,使藥效更確實,並減少可能產生的併發症。胡紀豪醫師說明,注射完產生暫時性麻木感與肢體無力屬正常現象,僅須避免傷口重壓或使用患側支撐等活動。

胡紀豪醫師強調,任何的醫療處置都有相關風險性,但超音波神經阻斷術導致嚴重併發症的風險非常小,惟如同所有的侵入性治療,注射處有局部感染或血腫的可能,且少數患者在藥效過後仍有麻木的感覺,不過通常在數日或數周後便會自行恢復。他補充,實際發生永久性神經傷害的率極低,約 1/5,000至1/30,000。

胡紀豪醫師指出,透過超音波神經阻斷術合併其他止痛方式,能共同達到較完善的術後止痛,減輕因單一給藥方式所造成的藥物副作用,並且減少身體發炎反應,協助患者盡早下床活動復健,以達到快速康復之目的。

若有想採用超音波神經阻斷術作為術後疼痛控制的民眾,胡紀豪醫師提醒,可以在麻醉術前訪視時,詢問主治麻醉醫師,交由醫師就個別患者的手術和身體進行評估,進而給予最恰當的建議。

蔡 永源

Next Post

NEWTRO LOVE《復刻戀愛》七夕浪漫約會公式大解密

週四 8 月 17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節即將到來,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復刻戀愛》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