弎畫廊「玉虫色的盛夏」聯展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弎畫廊於2023年8月19日至9月16日舉辦「玉虫色的盛夏」聯展,展出赤いづかん、楊寓寧、花季琳、飯田穂野香、新家未來及胡晴雯等六位藝術家的作品,歡迎喜歡藝文的民眾可以蒞臨觀賞。

赤いづかん(Akaidzukan)經常使用高明度與高飽和度的同色系鮮豔色調,描繪介於夢境與現實間的模糊地帶中的神祕事物。此次展出的〈ノリノリ〉(norinori)系列,作品名稱取自日語「ノリノリ」一詞,本來意指「默契十足地配合歌謠節拍擺動」,引申而有「興致高昂地融入周遭歡樂氣氛」的意思;若用漢字寫作「乗り乗り」,則有「乘坐」之意。赤いづかん借用了「ノリノリ」的雙關意涵,構想出「興高采烈乘坐車子的動物們」系列畫作。「車子」與「節奏」的關係,讓人聯想到配合音樂節拍駕駛汽車的愉快經驗,也指向祭典中「神輿」與「奏樂」的配置。「動物」與「節奏」的關係,則讓人想起《尚書.堯典》中「擊石拊石,百獸率舞」的場景。

楊寓寧擅長運用寬幅的連筆、排筆,與色階分明的宿墨,在生的皮料紙上,創造出筆痕歷歷、墨跡淋漓的畫面。此次展出〈岸邊風景〉,極寬幅的排筆刷痕以擰轉的筆法勾勒出鬆軟起伏的水岸;短而直的碎筆使用濕潤的濃墨橫向點列,暗示挾帶水氣的岸邊植被;弧狀的短筆觸配合極淡的墨色,描繪滿天風捲殘雲,宿墨的顆粒感與生紙保留的筆跡痕,則巧妙地營造出在霧氣中略透天光的晨昏蒙影之感。〈有藤編椅子的圓桌〉,淡宿墨配合了彎折盤繞的筆法,暗示了縐紗桌巾半透明的薄軟質地,及其輕盈的垂墜感;濃宿墨配合篤定一筆畫就的長直線條,與細短且略斜向平行排列的短線條,分別用來描繪作為藤椅骨幹的藤莖,及包邊修飾與編織椅面的藤皮。筆幅寬窄、筆勢走向、墨色濃淡,此三者的交叉變化,則使簡單明快的刷痕,具有在視覺上幻化為不同纖維材料的表現張力。

花季琳長年以人與人之間難以言喻的幽微情感作為主題,並嘗試以古典詩詞或流行音樂歌詞在畫面上題箋,同時藉由人物的眉眼、手勢、身姿,以及服飾、場所、物件,營造出使上述幽微情感得以現身的背景情境。此次展出的〈Heat〉系列,仍然延續此一主題,但是在畫面上既無題箋,也不使用色彩,只純以墨與胡粉繪就。疫情期間,為了快速辨識發燒者,公共空間大量設置紅外線熱像儀。〈Heat〉系列受其「將可觸溫度轉化為可視影像」的原理觸動,借用熱成像的圖像風格,創造出既非「人體素描」、也非「三白法」的人物繪製邏輯,其對光影與量體的思考,皆與前二者截然不同。此外,為了詮釋熱成像的圖像風格,而在其慣用的鳥之子紙上,選擇大面積墨染等少見使用的技法,所創造出有如窗霧、冰裂般的斑斕漬痕,更暗示了在空間中不斷揮發擴散的體溫與情愫。

飯田穂野香(Honoka Iida)喜好描繪遠離塵囂的自然風景。此次展出的〈自然湖之朝〉與〈豊か—美瑛—〉兩件作品,皆為使用岩繪具,於雲肌麻紙上描繪風景主題的作品。〈自然湖之朝〉描繪湖畔森林及其湖面倒影,湖面位置接近畫高二分之一,形成帶有對稱趣味的畫面。森林中樹木的「枝」、「葉」皆以「點」、「線」直接畫就,而不使用廓填之法,使礦物色能夠透過濃淡與層疊,形成變化豐富的混融色調。湖面上的森林倒影,則以橫向排筆刷染略破物形,同時營造早晨湖畔水氣迷茫的朦朧視覺。〈豊か—美瑛—〉描繪的北海道美瑛町,以其丘陵地形聞名,農業與觀光產業發達。畫作描繪如拼布般的田園風光,從近處的金黃穀浪、低矮農舍,遠眺丘陵、森林,視線逐漸被帶往位於畫面高處的青色遠山與藍天,營造出遞進的崇高感。

新家未來(Miku Niinomi)的畫作,多以女性人物或貓作為主題。此次展出的〈潤す雫〉(Dew that enriches)、〈陽光〉(light from the sun),皆以半身的女性人物作為畫面描繪的重心。人物以纖細、緻密、流暢且帶有彈性的線條,勾勒出精確的素描輪廓,並以彷如彩妝般的輕柔染法,為肌膚敷上極淡薄的色彩,只在眼周、口唇、指尖處略施朱,予人潔淨無瑕、輕透無垢的印象。與肌膚相對比,頭髮則以略濃重的色彩處理,但或為了避免單調厚重,故在棕、黑之間略挾帶較為鮮豔的紅、藍色,以製造濕潤的光澤感。〈いつもの朝に〉(in the morning as usual)、〈瞬く星〉(Twinkling Star),皆以貓為主題。貓的雙目,採用女性人物的畫法,藉由營造晶瑩剔透的視覺質地,暗示圖像背後如星點火光般,閃爍搖曳的生命感。毛髮並不直接刻畫,而是以礦物顏料如砂糖般的顆粒感與烘染的方向,塑造出帶有空氣般蓬鬆感的毛絨質地。

胡晴雯的目光經常被日常場景中稍縱即逝的光影變化所吸引,起初使用數位工具拍攝、紀錄,隨後則試著將紙張平鋪於地面,如投影作畫般,直接以筆勾摹投射在紙面上,隨著日光與風忽明忽滅、流動不定的光影輪廓。除了主題之外,晴雯也偏好會隨時間而變化,能敏感反映周遭環境的繪畫媒材,比如東亞的書畫用紙,以及銀箔。東亞的書畫用紙,表面光潔,輕薄且韌,雖不適合承載厚重的顏料層,卻擅於立即且長久地記錄紙面上的各種活動痕跡。日本製的畫用銀箔,因其厚度極薄,故在張貼的過程中,常會因為如呼吸般的微弱氣流而起皺,且又容易因氧化而變色,形成筆具與顏料無法創造出的各種特殊痕跡與多變的色彩。此次展出〈場景〉系列,即在書畫用紙上,透過銀箔及硫化變色技法,描繪紙上光影變化的作品。光影飄忽,銀箔鈍實。以顏料薄染日常一隅,以銀箔畫光影,則使虛實對易,頗有輕重倒置之趣。

「玉虫色」(たまむしいろ)即彩虹吉丁蟲甲殼上的顏色,會隨光線照射的角度不同,呈現忽綠忽紫的鮮豔金屬光澤,屬於虹彩色(Iridescence)的一種。彩虹吉丁蟲的日文稱作「玉虫」(たまむし),自古即因其絢麗多變的顏色而備受喜愛。「玉虫色」其「隨著不同光線產生不同色彩」的特質,也引申出「隨著不同立場產生不同觀點」的意思。本展覽以「玉虫色」為展題,在盛夏時節,邀集台灣與日本的六位藝術家舉辦聯展,亦是希望透過不同創作取徑,展現東亞傳統繪畫媒材在當代的多變面貌。

蔡 永源

Next Post

「酒駕害命,全民公敵!」 南警誓強執法防憾事

週五 8 月 25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本市安平區於8月23日清晨發生酒駕車輛撞擊婦女的不幸憾事,經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