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常見脊椎疾患 安南醫院脊椎微創手術中心提供專業診治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脊椎疾患在老年人中極為常見,可以被視為身體退化及衰老的必經歷程,且往往伴隨危及神經功能的變化。安南醫院榮譽院長林瑞模表示,由於近30年來,人類平均壽命提高了二、三十歲,治療的觀念(尤其是手術)迅速調整,「微創」的概念也隨之被強化,預留日後關節退化時可治療的空間。他強調,微創的重點絕對不是「傷口小」,而是盡量保持脊椎管及神經附近組織受到最小傷害──這同時也是安南醫院脊椎微創手術中心存在的主旨。

林瑞模院長進一步說明,脊椎的退化及衰老會導致椎間狹窄、黃韌帶鈣化、骨質疏鬆、韌帶鬆弛和小面關節炎等,鑒於複雜的變化及考量長期影響,時常為診斷和治療帶來困難。他提到,手術治療基本上已經可處理脊椎所有疾病,包括疏鬆性骨折、椎管狹窄、滑脫、側彎等,且患者術後中長期滿意度高達85%。然而,也有七至八成以上會自行緩解、或以保守治療就有不錯結果;需要進行手術的,通常已經存在不可逆的解剖和病理變化。

林瑞模院長指出,手術對老年脊椎疾患而言,效益肯定是正面的,惟疾病多樣性及手術的適應症,必須根據多因素來考慮,像是疾病類別、一般醫療狀況、身體和心理評估等。不過,人口老齡化和脊椎手術數量的增加,引發了兩個主要問題:一是因應人口結構變化,醫療費用急劇增加,預估到 2040 年,醫療保險費用將增加六倍;二是脊椎手術依然存在大量併發症的風險,因而更需慎選符合資格的醫師和適合病人的適應症。

另外,老年患者的脊椎手術目標與年輕患者不同,重返工作崗位為非必要考量,而是改善「生活品質」為首要。因此,林瑞模院長解釋,任何手術介入之前,必須考慮患者的功能期望,並詳細說明手術建議,尤其小心評估,現在患者都會廣取資訊,而一味追求微創手術。他再次強調,微創不是單指傷口小,建議患者跟有經驗的醫師討論,才能獲得最安全、最舒適,以及最持久的治療。

蔡 永源

Next Post

尖山埤歡慶20週年 消費滿2仟送2佰元商品抵用券

週四 8 月 24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柳營尖山埤渡假村歡慶20週年囉!為感謝顧客長期支持與相挺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