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歲張復建保養得宜不服老 挑樑《解憂雜貨店》解惑爺爺邁入第四年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果陀劇場改編自東野圭吾人氣暢銷同名小說的舞台劇《解憂雜貨店》,自2020年首演以來好評口碑不斷,今年2023再度加演,其中飾演雜貨店老爺爺的資深演員張復建,也一路陪著觀眾邁入第四年的加演,張復建坦言跟劇組已經培養了深厚的感情,「就像是以前念書時住校,每隔一段時間都要回家看看家人般親切。」已經高齡七十三的張復建,透露自己每天還是會早起練功舒活筋骨和散步,加上飲食的控制才讓自己保持在可以一直拍戲的狀態。

  張復建近期在馬祖拍戲,並往來台北同時排練《解憂雜貨店》,今年的加演版本多了葛丞和林書函兩位新生代演員的加入,張復建也不吝於給予晚輩自己豐富的演出經驗建議,「我告訴他們,演出舞台劇,最基本的就是一定要將台詞記熟,台詞記熟了內化了,你才有更多的空間和狀態去展現自己表演的能力。」林書函也對眼前的大前輩感到非常親切,「復建哥非常有活力,每次來排練都不像是來工作,像是單純來做一件讓他很快樂的事情。」

  張復建在《解憂雜貨店》的「楊爺爺」角色深植觀眾人心,現實生活中也的確會有些晚輩會來跟他分享心事希望他「解憂」,在之前的演出中,也時常有觀眾反饋給張復建,說自己被劇中的某句台詞擊中有共鳴,甚至因此拯救了原本的生活。張復建笑說,他演戲這麼多年,很常遇到入戲太深的觀眾,例如當年演出代表作《神機妙算劉伯溫》時,「我只要走到彩卷行,就真的會有觀眾認真地問我能不能提供一些大樂透號碼的提示,好像我真的算得出來一樣似的!」

  在劇中幫各種角色解惑各種困境,被問及現實生活中有沒有什麼煩惱,張復建說,自己到了這把年紀了,生活就是越簡單越好,「生活簡單了自然就不會有太多煩惱,煩惱往往都是自找的。」《解憂雜貨店》當年在疫情期間首演,但很幸運地實際演出時都沒有因此被影響到,張復建覺得這是一齣被老天爺眷顧的戲,今年的加演也是疫情趨緩解封後的首次加演,張復建也向還沒看過的觀眾喊話宣傳,「人生難免面臨煩惱與困難,在這齣劇中可以看見每個角色對於困境的疑惑及化解,如果你也有憂慮,不妨進來劇場觀看,也許觀賞完就有力量面對眼前的難關了。」

  《解憂雜貨店》故事描述三個闖空門的少年意外躲進了一間歇業多年、相傳能消煩解憂的雜貨店,過去只要在晚上將寫了煩惱的信丟進雜貨店鐵捲門的投遞口,隔天就可以在店後方的牛奶箱拿到回信解答!在看似廢棄的店裡,他們發現店內的時間似乎與外界不同,彷彿從未經歷時光流逝?此時,一封來自過去的信突然出現,他們發現自己和他人的命運似乎被一條無形的線連結了起來?《解憂雜貨店》將於2023年9月1日起至9月17日於台北水源劇場一連演出十二場,更多演出資訊請密切留意果陀劇場官網以及TixFun售票網 www.tixfun.com

蔡 永源

Next Post

【退化性膝關節炎】日子就像被定格

週三 8 月 30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膝蓋很不舒服,上下樓梯很痛,也蹲不下來,要怎麼樣才能讓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