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為燈 點亮孝行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今年醫學系畢業的小彤,同時也將從南台南家扶中心脫貧自立。小彤高中開始半工半讀協助負擔家計及照顧半身癱瘓的母親,這模式維持至今,小彤未曾怨言,知道家裡需要她,更是堅強面對一切,其孝行令人敬佩,獲選今年台南市孝行獎選拔。

在小彤高中一年級時母親腦出血,左半身癱瘓、左眼全盲,視神經完全萎縮,右眼視力逐漸退化,生活需旁人協助照顧,小彤與父親兩人輪流照顧母親的生活起居,家裡陷入經濟困境,當時小彤不得不半工半讀,協助負擔母親醫療費、房租水電、生活費等家計,還需支應自己求學的學費。

在照顧母親與家裡經濟壓力之下,小彤個性比同年齡層孩子特別早熟,要照顧好自己的生活與課業,還需要犧牲自己休息時間進行打工及幫忙母親洗澡、清理便盆等,如今小彤完成學業,通過醫師國考,步入醫師行列,藉由自己的力量扛起家責,看見小彤一路努力,正式成為一名醫師,母親深感榮耀。南台南家扶中心邀請小彤與其家人前來中心,給予祝福及鼓勵。主任李保良感動並開心的表示:小彤積極面對生活,無怨無悔地為家裡付出,僅想著如何讓家人安穩生活,小彤的勇氣值得被看見與肯定,期許小彤帶著大家的祝福,邁入人生另一個階段。

南台南家扶有許多像小彤一樣的小大人,在求學時期即要分擔家計,家庭、課業兩頭忙。而家扶長期推動「無窮世代」脫貧計畫,就是希望幫助這些孩子及弱勢家庭,能透過家扶的幫忙,創造一個『沒有貧窮的世代』;而小彤的脫貧自立也是「無窮世代」脫貧計畫的最佳體現。南台南家扶將持續專業服務,陪伴服務中的家庭,朝自立生活之路前往。在此亦邀請社會大眾的一臂之力,幫助家庭跨越低落困境,翻轉人生。「無窮世代」脫貧計畫https://donate.ccf.org.tw/58/shopcart-step1/542,助貧專線:06-2506782。

蔡 永源

Next Post

打造勞資共榮之希望家園 南市勞工局將辦裡「工業4.0 迎向勞動新紀元」論壇 歡迎踴躍參與

週四 9 月 7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為落實市長黃偉哲勞權公民教育理念,打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