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國婦女重回職場拿獎勵金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Sandy (化名)婚前曾是知名電腦公司的門面,因具有外語專長,擔任客服人員近8年的時間,接待無數的賓客及外國廠商,應對進退遊刃有餘,非常喜歡當時的工作。後因結婚隨先生遠赴國外居住,不得不暫別職場,專心扮演家庭主婦4年多的時間。但去年因生病回國休養,在健康逐漸好轉後,留在台灣工作的念頭愈益強烈,渴望重新成為經濟獨立的女性。然而,一旦決心踏上尋職之路,卻又茫然而毫無自信。所幸在朋友介紹下至就業中心求職登記,很快就獲得一份可拿獎勵金的工作。 Sandy說:「第一天上班真的很緊張,看見同事個個超高工作效率,很擔心自己是否能跟上,希望自己可以適應久違的職場生活,不辜負教導的同事及就業中心的努力。」

台南就業中心就服員林柏毅對Sandy陽光親切的個性印象深刻,帶有甜美的笑容,口齡表達清晰是Sandy的優勢,正遇上觀光產業的求才熱潮,就服員林柏毅認為Sandy的優勢非常適合投入觀光產業,立即與幾家缺工專案廠商聯繫,很快獲得一家知名連鎖餐廳錄用。Sandy非常珍惜這份久違的工作機會,下班後仍努力背菜單、練口條並瞭解各料理特色,以便可以自信的向客人介紹,深獲得單位主管稱許。

台南就業中心胡瑞娟主任表示,職場的動態瞬息萬變,充滿著競爭與未知變數,許多二度就業的婦女朋友脫離職場一段時間,專業技能或是人際關係上都需要花時間經營,在求職上相對較為弱勢。就業中心提供一案到底個別化就業服務,從婦女求職前的準備,到就業後適應期間不同階段的需求。婦女朋友們也可善用勞動部規劃「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為自己加薪,求職朋友若參加本次專案職缺,如房務(含清潔)人員、內外場服務人員及廚務人員、地勤作業及航機清艙人員等工作,全時受僱,將可獲得每月6,000元的就業獎勵金,若求職朋友為二度就業婦女、中高齡等特定身份,每月就業獎勵更高達10,000元,最長發給12個月。高齡、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等特定身份的求職者從事部分工時工作,也可有每月5,000元的就業奬勵,最長發給12個月。

另為鼓勵因婚育因素退出勞動市場的婦女重返職場,勞動部結合經濟部、衛福部及教育部等服務資源,訂定為期3年的「婦女再就業計畫」,針對因家庭因素離開職場超過180天的婦女朋友有意重返職場,可提送自主訓練計畫書精進自身職能專長,經核定並結訓完成求職登記及就業,可申請最高30,000元的「自主訓練獎勵」,而穩定就業達90日者,可再領取30,000元「再就業獎勵」津貼。該計畫也針對雇主推出「職缺工時調整獎勵」,鼓勵雇主重視婦女兼顧家庭的需求,提供工時調整或部分工時工作,經推介進用因家庭因素離開職場超過180天的婦女朋友滿30日者,每一職缺每月核發雇主3,000元獎勵金,最長12個月。希望婦女朋友們可多加運用。

蔡 永源

Next Post

「現代國樂的多重宇宙」9/15驚喜無上限

週二 9 月 12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2023臺南國際音樂節」唯一的一場國樂盛會,9月15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