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就業方案助二度就業婦女「婦」出江湖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 現年50歲的劉翠娟回憶起2年多前因受新冠疫情影響,先生與公婆一同經營的景觀咖啡店一夕之間無客人上門,經濟來源大受影響,於是她決定「婦」出江湖,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的媒合下,加入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擔任古坑鄉大埔社區發展協會的專案經理人,協助地方經濟發展、產業推廣等工作,慢慢與社會及職場接軌,也找回過往自信幹練的自己!

    62年次的劉翠娟是台北人,婚前曾任職廣告AE、網路公司的行銷人員,32歲嫁到雲林後就走入家庭,家中經濟來源全仰賴夫家經營咖啡廳,無奈在疫情的衝擊下收入驟減,於是興起復出職場的念頭,但16年的空白讓她毫無自信,到就業中心求職時還把求職門檻調低,想著先前打工開始慢慢做起,就服員細看翠娟的過往履歷後,發現大埔社區發展協會向雲嘉南分署申請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專案經理人一職很適合她,於是協助媒合就業,幫助她成功踏出返回職場的第一步!

    「勞動部真的是我重返職場的幕後推手!」翠娟說求職時使用的是台灣就業通,媒合工作有就業中心幫忙,加入計畫後還有許多教育訓練課程可參加,讓她在工作之餘不斷提升職能,慢慢的把16年的空白接回來,現在她已穩定就業2年,帶領4位計畫同仁一同推廣大埔社區,不僅隨季節規劃食農課程及體驗,還開發竹藝風味餐、手工饅頭等暢銷產品,再到有能力承擔接待大型團體、組織規劃活動與執行,先前許銘春部長訪視單位時也能如期完成任務!「這就是我夢想中的工作!」看到協會及計畫同仁大家同心協力思考如何讓社區更好、讓農村再造,從中獲得的不僅是個人利益與生活的滿足,更多的是滿滿的成就與使命感,她也鼓勵像她一樣的二度就業婦女不妨善用政府的計畫及資源,勇敢踏出求職的第一步!

    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表示,勞動部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主要是提供人事薪資等費用,幫助協會將人力導入社區,打造特色產業,不僅幫助地方創生,也為中高齡、身心障礙或二度就業婦女創造就業機會,雲嘉南地區截至今年為止已補助超過1,900個團體,創造1萬2,000個工作職缺;而勞動部除了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本月初更推出「婦女再就業計畫」,是針對因家庭因素離開職場180天以上的婦女提供最高3萬元的「自主訓練獎勵」、最高3萬元的「再就業獎勵」;另外,若雇主提供可調整工時的新職缺,並且雇用符合計畫資格的婦女,每雇用一人,雇主最高可領3.6萬元的「工時調整獎勵」,鼓勵女性重返職場,不僅紓緩產業缺工,也希望促使婦女實現個人價值與成就,欲了解2支計畫詳情可上分署官網(https://yct168.wda.gov.tw)或向雲嘉南區各就業中心洽詢。

蔡 永源

Next Post

成立合法貨運業~安心運送貨物有保障

週二 9 月 19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先前麻豆監理站於112年8月24日查獲某間公司隱身在臺南市安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