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挑選玉米筍還要注意這件事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不論是家庭料理或是聚餐烤肉,不少國人總喜歡來一份百搭食材「玉米筍」點綴其中。玉米筍為玉米的幼嫩果穗,因口感清脆鮮甜又能搭配各式料理而廣受消費者喜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醒消費者,選購玉米筍應注意苞片翠綠及花絲新鮮,購買後應冷藏保存,以維持鮮嫩清脆口感。

南區農業改良場進一步說明,目前市面上販售的玉米筍可分為兩類,一種為食用玉米栽培過程中摘除的嫩穗,另一種屬於專門採筍用的品種,稱為紅鬚玉米筍。無論是哪一種,都是菜單上的好選擇。不過,好品質的玉米筍該如何挑選呢? 目前市面上販售玉米筍,可分為含苞葉玉米筍與去苞葉玉米筍兩種類型。含苞葉玉米筍因有苞葉保護,較不易因流失水分而影響口感,且該經烘烤後,可連同玉米鬚食用,別具風味。去苞葉玉米筍購買後可直接料理,但因缺少苞葉保護,建議盡量以塑膠袋或包鮮盒密封方式冷藏保存,以維持其鮮嫩口感。

  以下提供玉米筍的選購及保存要點:

     一、挑選提醒 :

       1.苞葉翠綠且無蟲孔痕跡:含苞葉玉米筍的苞葉應呈翠綠,避免選購苞葉枯白或偏黃或有有蟲蛀痕跡。

       2.花絲濕潤:當日現採的含苞葉玉米筍花絲外觀較具活力,但若看見花絲呈凋萎失水狀,可能非當日採收,或採收已有一段時間。

     二、保存提醒:

     1.去苞葉玉米筍:以塑膠袋或保鮮盒密封後,放入冰箱冷藏,維持鮮嫩口感。

     2.含苞葉玉米筍:選購後若無立即食用,亦須以塑膠袋包裹後冷藏,減少水分喪失。

      3.玉米筍經冷凍後,容易失去清脆口感,不建議冷凍保存。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強調,玉米筍富含β-胡蘿蔔素、葉酸、膳食纖維等及多種維生素,選購後應即早食用,吃得營養又健康。

蔡 永源

Next Post

臺南市安平區第1處社會住宅「億載安居」開工動土

週六 9 月 23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臺南市政府協同中央積極合作推動社會住宅,安平區第1處社會住宅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