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斷手骨 (骨頭) 顛倒勇-骨折治療三原則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https://youtu.be/PkuGQlzEnYc?si=9gBBty97bGDpSjFn個案一:70歲林女士有糖尿病,騎機車從小巷出來與另一部機車擦撞,右下肢明顯變形,在本院急診檢查發現為右側遠端脛骨及外踝粉碎性骨折,當日進行開放性復位固定手術,術後接受一系列的營養衛教及復健治療,受傷後三個月已能使用拐杖行動自如。

個案二:22歲李先生,清晨騎機車,分神與對向汽車對撞,雙手腕及左大腿變形,在本院急診檢查發現為雙側遠端橈骨骨折及左側股骨幹骨折,全身檢查後並沒有其他重大外傷,立即為其進行開放性復位固定手術,手術後患肢即開始接受不同階段之復健,在受傷後5個月即完全回復原本的工作能力。

外傷骨折到醫院接受治療,大概有三個原則需要把握:

  • 適當的復位與固定

骨折的治療大致分為閉鎖式復位固定與開放性復位固定,除了少數狀況會使用閉鎖式復位固定外,大部分都會打開傷口進行骨折的復位固定,並使用骨板或骨釘固定患處,使用互鎖式骨板通常可以達到較好的效果,另外也可使用一些填充物幫助骨折癒合,如:合成人工骨、去礦化骨基質(DBM)等,皆需參考專科醫師建議選擇最適當的方式進行手術治療。

  • 完整保護,補充營養幫助癒合

手術後必須遵照醫師指示,使用護具或輔具保護患肢並用以日常移動,萬不可大意提早除去護具或下肢負重,否則容易使患處二度受傷,不可不慎!

鈣質及蛋白質為骨頭生成及傷口癒合需要的重要成分,必須適度的補充含有鈣質(如:奶類起司或芝麻)和蛋白質(蛋類及肉類)的食物。此外,礦物質及維生素也必須均衡攝取,磷、鉀、維生素C及維生素K等皆為骨骼生長過程必須之物質,因此五穀雜糧及各類蔬果皆必須均衡攝取。

  • 適度復健,回復功能

患肢接受初步治療(手術或護具保護)後,立即接受復健治療,可以減少患處水腫、關節沾黏及降低疼痛,待骨痂初步生成之後,可以開始進行被動性運動及等長收縮運動 (isometric exercise),使關節保持靈活避免攣縮,繼而開始主動性運動及等張收縮運動 (isotonic exercise)以訓練肌肉力量,從而漸漸回復往日功能。

蔡 永源

Next Post

中秋節前助二度就業婦女重拾自信  妝水水重返職場

週二 9 月 26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勞動部雲嘉南分署台南就業中心於26日(周二)中秋節前夕舉辦「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