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病認定】工作讓你手臂不舉嗎談職業性旋轉肌袖症候群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https://youtu.be/gz3c_wvTWK4?si=lqcKnUJRT97YXnas50歲的泥水師傅吳先生自學徒開始從事泥水工作已30餘年,近20年專職負責抹牆,半年多前發現左肩疼痛,在診所接受復健治療後症狀稍有改善,但4、5個月後疼痛加劇,並出現肩膀無力,左手臂舉不起來,完全無法工作。在營造工會人員介紹下,至成大醫院職業醫學科門診求診,安排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發現左肩旋轉肌袖部分撕裂。

成大醫院職業及環境醫學部簡玉雯醫師表示,吳先生為左撇子,工作時左手臂長時間反覆上舉超過90度,評估工作年資和工作暴露,符合勞工保險職業病診斷標準,故開立「職業傷病門診單」以減免醫療費用,及「傷病診斷書」建議暫時停工休養,並由職業傷病個案管理師協助申請勞工保險「傷病給付」,做為停工休養期間的薪資補償,減低勞工的經濟負擔。

吳先生則在成大醫院職業傷病團隊的協助下,持續接受工作強化訓練,完成每週2次、共7週的訓練,其關節活動度、搬運及抬舉能力和操作耐力等都有顯著進步,可以重返職場。

簡玉雯醫師指出,成大醫院統計近年來審核通過的勞工保險職業病案例,旋轉肌袖症候群是最常見的診斷之一,高風險的行業有泥水工、油漆工,還有工作中常常需要刷、洗、擦等動作清潔人員。

肩關節是人體活動角度最大的關節,因此也相對比較不穩定。旋轉肌袖由4條包裹著肩關節的肌肉與肌腱組成,為肩關節提供穩定性,讓肩膀能執行各種複雜動作。旋轉肌袖症候群的症狀從早期的肩部的酸痛、酸痛惡化,到後期肩部無力、難以舉高手臂,甚至夜間因疼痛而醒來,嚴重影響工作能力和生活品質。

簡玉雯醫師指出,勞工朋友若懷疑自身疾病與工作相關、可能罹患職業病或遭遇職業傷害,可至成大醫院職業醫學科門診尋求協助,成大醫院於2022年通過勞動部的資格認證,是台南市首家「職業傷病診治」與「職災職能復健」雙專責醫院,是勞工堅實的靠山,提供職業傷病個案全方位的服務,包含:職災法令諮詢、協助勞保給付申請、復工評估、個案管理等專業服務,也可協助有需求勞工轉介至職能復健單位接受工作強化訓練,或轉介至地方政府職災勞工專業服務人員連結其他社會資源,以維護職災勞工的權益。

蔡 永源

Next Post

台南大飯店婚宴喚起三代人的幸福回憶

週三 9 月 27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在地經營近一甲子的台南大飯店,除了是許多台南人心中的兒時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