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海生館的海洋老師與牠們的飼育員 心路歷程大公開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林文通屏東報導】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身為終身教育推廣場所,時刻傳遞浩瀚海洋的科普知識,也要向館內所有的海洋生物老師們致上最高的敬意。如同2021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講述主角藉由探訪章魚的過程中學習到生態教育,甚至反思更多人生課題;照護海生館內這些海洋老師的飼育員們,透過日常互動過程與海洋老師們建立默契的同時,也從牠們身上學習到寶貴的海洋知識並培養自己的各種能力。這一路上飼育員們的心路歷程又是如何呢?屏東海生館帶領大家一起來認識飼育員的日常工作與他們所獲得的珍貴成果。

     屏東海生館總共有三個不同的館別:分為台灣水域館、珊瑚王國館、世界水域館,每個展館都有專屬的飼育員。除了每天固定時段的餵食解說活動之外,飼育員的日常工作還包含了餌料處理、清潔、生物照護等工作。針對館內較為大型的海洋生物例如白鯨、海豹、企鵝等,都需要定期量測體重、體溫,以追蹤生物的健康狀況,為了讓生物能漸漸熟悉進而主動配合檢查,飼育員在餵食的同時會一併進行正向訓練,以正向獎勵引導生物透過行為學習達成這些醫療行為。

但是海洋生物們無法用言語溝通,如果在過程中沒有達到正確的行為指令時,飼育員們該怎麼做呢?剛加入白鯨飼育員行列半年的林雨靜表示,自己一開始與白鯨進行互動有此狀況產生時,第一時間一定是先反省是不是自己手勢做的不明確,也會觀察白鯨的一舉一動,是否有任何身體不舒服的狀況,藉以調整狀態。海豹飼育員吳太源也表示,因為海豹的個性較為膽小怕生,剛開始與海豹接觸時,需要非常多的耐心培養自己與牠的默契,過程中海豹如果有其他的行為產生,則需要非常迅速的應變能力,當下就要立刻調整內容。

     飼育員陳儒臻負責飼育照護館內的海鳥家族—企鵝、鳳頭海鸚鵡,陳儒臻提到在飼育企鵝的照護上需要良好的記憶能力,因為館內企鵝數量為數眾多,不同個體有適口性的些微差異,如果出錯可能導致企鵝食慾不佳等情況。

鳳頭海鸚鵡則是一種非常聰明的鳥類,會記得不同的飼育員,剛開始她也是花了很長的時間與海鸚鵡培養默契,讓海鸚鵡習慣她的存在,並且在展缸內的動作都需要輕柔緩慢,以避免驚嚇牠們。飼育員們皆表示,對於照護海洋生物一定要有愛護牠們的心並勇於付出,從這些海洋老師們身上學習並提升自己的觀察力、耐心與應變能力,這些都會反饋在生物的健康上;

照顧好生物使其狀態良好,更是飼育員最大的成就感來源。除此之外,透過這些與海洋生物相處的日常,飼育員表示「溝通」是在過程中獲得的更多啟發。在照護飼育的當下,這些海洋生物儘管無法用言語溝通,卻會透過不同的行為去努力傳達牠們的需求讓飼育員們知道,飼育員更是比平時還要更加留意微小細節以捕捉這些訊息;回歸到人類生活,飼育員發現平時我們可以藉由相同的語言傳遞訊息,但也時常忽略了其他的溝通方式,像是身體語言等,除了應該透過各種方式去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對方理解外,也更需留心不同行為的訊息傳遞方式,達成有效的溝通。

長期致力於推廣海洋保育觀念的屏東海生館,透過多元展示與深度體驗,讓民眾獲取更多海洋生物知識;透過這些飼育員們的努力,提高生物福祉,營造更好的環境。屏東海生館邀請民眾不妨趁著連假期間,安排一趟海洋學習之旅,讓這些海洋生物老師與牠們的飼育員一同帶領大家領略海洋的浩瀚無垠與廣闊之美。

蔡 永源

Next Post

胸腔病院慶祝中秋節有獎問答

週四 9 月 28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於9月28日舉辦病房活動,邀請病友提前一同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