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該喝不該喝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啤酒是社交場合最常見的飲料,它能帶動熱鬧氣氛,但是喝啤酒是好處多還是壞處多,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認為要討論啤酒的優缺點,首先需了解啤酒的成份。啤酒主成份是水份(90%),會產生能量(430卡/公升,每100西西啤酒含乙醚3.8-4.6公克)、蛋白質(氨基酸)和碳水化合物(糖),以及含少量礦物質(鈣、鎂、磷、鉀、鈉、氟等)、維他命(B群)和多酚(異黃酮、兒茶酚、表兒茶酚、檞皮素、山奈酚、楊梅黃酮);

李主任指出,啤酒中的啤酒花(hop)乃苦味來源,富含多量類黃酮和植物性雌激素等。同時,啤酒亦含有矽(silicon)和褪黑激素,矽對骨骼的生長和發育很重要,有助預防骨質疏鬆。

由於啤酒花含大量類黃酮,李主任表示具有殺菌、抗癌(如乳癌、前列腺癌)、抗血小板、抗氧化、抗發炎和鎮定效果,並能改善腸道益生菌,所以有報告認為,每天小酌(女性每日1杯、男性每日2杯,通常啤酒酒精含量在3.5-10%),有助維護心血管系統和腦功能,降低失智、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纖維蛋白原、血小板凝集、氧化壓力和發炎指標。但是,酒精亦可能傷肝、致癌(如肝癌、胰臟癌)和意外傷害等。此外,酒精與藥物且勿同時使用,而手術前、後亦應避免喝酒,以減少利尿而影響血壓。

喝啤酒被認為會導致肥胖。1罐330西西啤酒(含酒精4%)產生能量約140卡,約佔成人每天所需2000卡的7%,所以每天喝啤酒少於500西西,不足以造成肥胖,但李主任強調,過量也是會產生啤酒肚。如啤酒包裝能標示熱量,或許能減少飲用。

許多的報告認為,適量的啤酒(每天含酒量25克)、無暴飲暴食(如周末狂歡)李主任說對心臟保護力最佳,過量會引發心臟心血管疾病,以致呈J字型狀;而蒸餾酒則沒有保護心臟的功能,相較之下可能因啤酒含多酚較豐富。而不含酒精的啤酒,是否可以減少酒精作用呢?報告出人意表,適量飲用含酒精的啤酒反而會增加許多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減少血管粥狀硬化,這可能與抗氧化和抗發炎作用有關,特別是有心血管危險因子者(如糖尿病、高血清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低的高密度膽固醇、血管栓塞史、)效果尤佳,並可促進胰島素靈敏率,降低胰島素抗阻。

啤酒在釀造過程中,大、小麥經酵母菌等發酵和加熱後,產生微小營養素,主要為多酚類,包括阿魏酸(ferulic acid)、黃腐醇(xanthohumol)、兒茶素、表淺兒茶素、蘆丁(rutin)、原花青素和檞皮素等,除能抗老化、抗血小板凝集外,也能改善腸道菌種(益生菌)、提升免疫力、抗癌,減少血清胰島素、糖尿病併發症、減重和預防失智。

李主任強調,凡飲食都應該適量,才是健康之道。啤酒除酒精外,尚有多種微量植化醇、植化荷爾蒙礦物質和維他命等,有益於身體,除非不宜飲酒者,常人不妨保持愉悅心情淺嚐,切記不酗酒、不澆愁、酒後不開車。  

蔡 永源

Next Post

《冒牌天使》中秋台北首演 唐從聖糗曝自家烤肉差點被報警

週五 9 月 29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果陀劇場經典冒險喜劇《冒牌天使》今(29日)在台北表演藝術中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