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三口訣「定時、多動、床睡覺」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的調查,全台慢性失眠的盛行率高達10.7%。特別是在新冠疫情後,許多人因工作壓力和生活習慣變動,睡眠狀況也變得更不穩定,且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睡眠時間會逐漸縮短、睡眠會片斷化及深層睡眠的時間亦減少。這不僅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還可能對健康造成長期的影響。

  從睡眠問題分類,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六大類:失眠症、睡眠呼吸障礙、多眠症、日夜節律睡眠障礙、異睡症、睡眠相關運動障礙等。其中睡眠呼吸障礙,也就是常聽到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需經由醫院睡眠中心「整夜睡眠檢查」確定診斷,此外這些個案合併失眠的比例高達近三成,需要及時進行診斷與治療。

  了解睡眠問題後,可以自我觀察生活作息及睡眠習慣,以促進睡眠健康。為了幫助大家改善睡眠,臺南醫院特別推出了「定時、多動、床睡覺」的三大口訣,也就是固定作息、多活動以及睡覺前靜心的簡短版,這三大原則可以幫助大家建立良好的生活與睡眠習慣,從而提高睡眠質量。

    本院自2020年起,積極協助個案進行全方位的睡眠治療。經由睡眠專科醫師的評估,協助個案提升睡眠質量,治療包括西醫手術、陽壓呼吸器使用、營養衛教、身心科評估診療及中醫的針灸與中藥治療。根據本院的數據分析,這些個案的睡眠效率由79.8%上升至89.3%,睡眠總時數也有所增加;從2022年開始,提供睡眠時間小於6.5小時的個案加入睡眠衛教和穴位自我按摩的課程,包括百會、雙側風池穴、雙側內關穴、雙側神門穴、雙側三陰交穴、中脘穴,共十個穴位按摩,處置前後的分析顯示,衛教與穴位自我按摩改善入睡時間及增加這些個案的總睡眠時間,協助個案提升睡眠及生活品質。

  如果自己或自己的家人/床伴有以下睡眠相關問題:

□睡不好/難入睡  □打呼  □睡覺會嗆到  □睡覺時手腳會揮動   

□嗜睡  □白天精神差  □長期安眠藥物使用  □其他跟睡眠相關的問題

  

    建議可以到本院睡眠專科醫師門診評估,本院跨團隊合作包括中醫科、耳鼻喉科、精神科、神經內科及不同科別轉介,相信能幫助您改善睡眠問題。

蔡 永源

Next Post

屏東海生館的海洋老師與牠們的飼育員 心路歷程大公開

週四 9 月 28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林文通屏東報導】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身為終身教育推廣場所,時刻傳遞浩瀚海洋的科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