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病院10月2日起至社區暨校園施打公費流感疫苗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112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接種作業將於10月2日起依接種對象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自10月2日起施打,第二階段於11月1日施打。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亦承接112年度校園暨社區流感疫苗注射,自10月2日起率領醫療團隊至社區,首站於歸仁區歸仁里活動中心及東區裕農里活動中心開打,之後會陸續於台南市各國中、小學及高中接續接種流感疫苗。民眾在疫苗接種前必須先經由醫師的詳細評估診察,以確認身體健康狀況,以及是否有疫苗使用禁忌症等,再決定可否接種,安全性與醫療院所接種相同。

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主要致病原為流感病毒,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流感病毒可分為A、B、C三種型別,幾乎每年引起季節性的流行為A型和B型,C型則以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為表現。衛生福利部為提供國民更周全的流感保護力,預估今年可能是流感大年,有 15-20 %民眾將受到感染,而流感疫苗就是自我保護最重要的方式,因此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共採購 698.6 萬劑足以提供民眾疫苗保護及早自我防範。

針對學生接種流感疫苗,不但能有效減少學生感染流感的機率,且亦能降低流感病毒的散播,減少他們因感染而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機率。另,提醒各位學生疫苗接種前1天不要熬夜,以放鬆的心情接種可避免暈針,並建議穿著短袖,接種前也要再次確認身體是否不適。接種當天要記得攜帶健保卡,多喝水,避免空腹及放鬆心情,如身體有不適,應暫緩接種,接種完也應避免劇烈運動。

胸腔病院黃紹宗院長提醒,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這兩種疫苗可以一起接種,民眾可依需求選擇同時或間隔一段時間接種,但是建議接種在不同部位,可以左臂打一針、右臂一針。曾感染過新冠肺炎者,若已痊癒,無COVID-19 疑似症狀,且無其他接種禁忌症者,可接種流感疫苗建立雙重保護力。提醒民眾接種返家後,若出現輕微疼痛、紅腫等症狀,可能是接種疫苗後的反應,大約1-2天就可以自行痊癒,但如果出現持續發燒或嚴重過敏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降低感染流感的機率,但仍有可能罹患其他非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請注重個人衛生保健及各種預防措施,以維護身體健康。

蔡 永源

Next Post

薦椎骨鬆性骨折患者隨處皆陷阱、受傷難診斷

週一 10 月 2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增加,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這意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