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石灰開礦百年  文教協會活動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白河枕頭山石灰礦開礦100周年,在地文史團體台南市店仔口文教協會,將於10月14日上午9點30分,在仙草里和興石灰工廠舉辦「點石成金‧復刻百年榮景」系列活動開幕記者會。協會發揮創意,運用「爆米香」的爆炸聲響,模擬礦坑使用火藥「打砰」爆石的場景;白色米香化身為石灰,以仿古台車載運、再以油紙包裝成特級石灰,打造特色文創商品。除了喚起在地居民的共同記憶,也宣告一連串活動的展開。

日治時期台灣大量出口蔗糖,嘉南平原即是糖業重鎮;而白河枕頭山蘊藏的石灰量豐質美,為蔗糖精煉不可或缺的原料,當時便曾開闢三座石灰礦區,專門供應給全台各糖廠使用。開採石灰礦產,經常使用火藥爆破,再輔以人工打鑿為小塊後,採流籠、輕便車、台車等方式運送至石灰工廠加工;雜質較多的部分被視為石灰渣(俗稱土屎),直接就往山下倒棄,日積月累形成三條白線,也成為民國六、七十年代返鄉遊子的共同記憶。

店仔口文教協會14日舉辦開礦百年記者會,首先以蘇俊穎木偶劇團「灰麒麟賜福」開場,接著以傳統小吃「爆米香」的爆炸聲響,模擬礦坑使用火藥「打砰」爆石的經典場面,相當震撼人心。爆米香象徵同為白色的石灰,以仿古台車載運上台,再以油紙分裝成一包包「最高級特白灰」,卓越創意令人驚艷。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主任秘書王俊博、白河區公所主秘李至彬、議員張世賢、議員李宗翰、仙草實驗小學校長李志軒等人均到場表示支持。

「點石成金‧復刻百年榮景」系列活動包含: 10月15、22日石灰產業論壇;10月21日至11月30日百年石灰產業老照片特展;11月5、14、25日蘇俊穎木偶劇團巡演~枕頭山「灰」麒麟傳奇。所有活動都是免費參加,詳情可上店仔口文教協會臉書社團或電洽0935-230-346侯秘書。

蔡 永源

Next Post

異位性皮膚炎脫皮又有水泡   濕敷療法拯救搔癢肌

週一 10 月 16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一名6個月大的女嬰,右腳大拇趾關節處紅腫且有水泡滲出液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