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攜手企業、學校臺南辦桌 打造名廚手路菜 傳遞科技食安及永續理念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工研院積極以科技及跨領域整合實力輔導南臺灣產業轉型升級、永續經營,為深化下世代永續教育,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工研院13日攜手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及臺南在地企業及學校共同於臺南市長榮中學舉辦「小南人來伴桌」活動,並由辦桌界南霸天總鋪師汪義勇帶領國小學童,體驗料理9道「永續手路菜」,透過結合在地食材、科技食安及辦桌文化,實踐永續生活。

「小南人來伴桌」活動於今年7月開設暑期工作坊,由工研院、旺萊山、台糖、家樂福、5% Design Action 社會設計平台、里仁、瓜瓜園、阿勇家餐飲事業、起士公爵、濤人絹印、許奶爸fun 4 kid、官田烏金、股份魚鄉、趴利趴利等13家在地企業,帶領國小學童從產地食材採集開始到洗滌、備料,乃至於對傳統辦桌文化認識,一步步探索臺南城市的風土肌理。

13日的活動席開30桌,45名小學員利用工研院的蔬果洗淨感測器把關食材安全,細心準備由企業提供的虱目魚、文蛤、菱角、杏鮑菇、鳳梨、菱炭米等在地食材,藉由辦桌天王阿勇師及團隊的巧手,成為9道菜一桌的美味佳餚,彭湃辦桌場面讓在場的人們食指大動,直呼「好吃!」。

工研院智慧感測與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朱俊勳表示,「小南人編織永續生活對話,用教育搭起下個400年發展!」此次與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邀請在地企業、學校及總鋪師阿勇師團隊舉辦這場辦桌體驗活動,向下一代傳遞永續理念,適逢明年臺南建城400年,城市的永續經營需要在地企業及下世代教育的共同努力,期許各界一棒接一棒、一代接一代,共創永續未來。

朱俊勳指出,工研院研發團隊長期在南臺灣耕耘,除了鎖定科技食安,研發出像蔬果洗淨感測器的感測技術應用成果,團隊也積極輔導業者邁向永續經營,例如輔導旺萊山將鳳梨葉回收,將其中的纖維研發製成環保袋、皮革、紡織品及可回收的包材,減少焚燒鳳梨葉衍生的碳排放問題。

蔡 永源

Next Post

飛蝨疫情現蹤 臺南場籲請水稻農友注意防範

週二 10 月 17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嘉義縣水稻近日傳出飛蝨疫情,約0.3公頃稻田受害,並出現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