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失智症的新生活運動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每年9月是世界阿茲海默月,全球各地都會舉辦「為記憶健走」活動。今年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失智症共照中心與熱蘭遮失智症協會,將於10月28日在台南市平實公園共同舉辦健走活動,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白明奇主任藉以呼籲大家,由此養成好的生活習慣的第一步,共同認識失智症、一起遠離失智症。

近來在美國與日本陸續有阿茲海默症治療新藥獲核准上市,臨床試驗結果顯示,經過18個月可以達到明顯延緩病情惡化的效果。不過,白明奇主任指出,新型藥物並非可以根治阿茲海默症,只能算是緩解。根據一項正子腦造影研究顯示,在年齡為70歲、完全沒有認知功能障礙的社區居民中,有將近3成的人其大腦中測得乙型類澱粉蛋白,被稱為「臨床前期阿茲海默症」人士。白明奇主任提到,今年7月荷蘭阿姆斯特丹的阿茲海默症全球學術會議上,有使用乙型類澱粉蛋白單株抗體藥物的研究發表,針對1,169名平均年齡72歲的「臨床前期阿茲海默症」人士進行240週的臨床試驗,578人分配到藥物組,591人為對照組,結果卻令人失望。

白明奇主任表示,阿茲海默症及其他退化性失智症的病因十分複雜,基因、環境與生活習慣都扮演重要角色,有些無法改變、有些要和公部門共同努力;而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進行中的未來失智病人、來到輕度認知障礙的病人,光靠藥物是不夠的,非藥物的介入是目前全世界力推的行動。其中,生活型態是重點中的重點,而生活習慣的養成是靠自己。

由白明奇主任推薦、剛獲成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的全球失智症權威與抗老化專家Gary Small教授,就提出:心智活動、體能活動、紓解壓力與健康的大腦飲食,是很好的生活習慣,是抗老化、也是抗失智的四大支柱。

白明奇主任在2005年即提出「三動兩高,遠離失智」的口號:頭腦要動、休閒活動、有氧運動、高度學習、高抗氧化,呼籲國人重視健康的生活型態,以多運動、多動腦、高度學習、注重健康飲食、參與社會活動,來遠離失智症的發生。近幾年,他再倡導「三筋好,舒適老」的黃金口號,提醒想有舒適的老年,要顧好腦筋、腳筋與血筋等三筋。

蔡 永源

Next Post

南市保大警與烏山頭水庫舉辦戶外聯合勤教、頒獎典禮及慶生會表揚績優

週三 10 月 18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 南市保安警察大隊於10月(昨)17日特別於烏山頭湖境渡假會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