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得好評計畫」助攻 聽障青年穩定就業再領3萬獎勵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除了賣水果,我還能做什麼?」初次尋職的小登有重度的聽覺障礙,平常僅能靠簡易的手語及筆談溝通,高職畢業後就留在家中幫忙,但是因無法跟客人互動,能幫的忙有限,他鼓起勇氣向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嘉義就業中心尋求專業的協助,就服員先運用「職得好評計畫」,幫他進行職涯深度諮詢,釐清求職適合方向,再協助媒合至友善身心障求職者的晨興企業擔任作業員,現不僅穩定就業8個多月,還領到3萬元的就業獎勵金,小登開心的說「靠自己賺錢的感覺真好」!

青年職得好評 – 1

    86年次的小登患有先天性的重度聽覺障礙,雖曾嘗試配戴助聽器但效果不彰,高職畢業後就跟著媽媽一起擺攤賣水果,直到哥哥也回家接手幫忙,他才燃起外出求職的念頭,剛好同是聽障的朋友告訴他可以找就業中心幫忙,於是他鼓起勇氣上門求助,在身障就服員的推薦下,他加入了「青年職得好評計畫」,先進行3次的深度職涯諮詢,同時透過討論及職涯探索牌卡等工具協助,一步步完成一份較完整的個人履歷及自傳,也鎖定家事服務員、農業生產或包裝作業員等重複性高的工作做為求職首要目標。

    小登的推介工作過程也比一般人花上更多時間,因為聽力的關係,平常只能用腳踏車代步,對家住竹崎的小登而言,能找的工作區域範圍就縮小很多,加上許多工廠皆因擔心小登會無法聽到危險警示及機械發出的聲響等工安顧慮,紛紛表示無法僱用,就服員不氣餒,為了提高雇主的僱用意願,再運用「職場學習再適應」及「僱用獎助計畫」,終於媒合小登到竹崎在地廠商「晨興企業」擔任包裝作業員,晨興方面也表示,公司曾有僱用聽障員工的經驗,員工彼此也都會耐心教導,雖然小登才就業8個月,但幾乎每個工作站都接觸過,表現很穩定也很好!而已領到3萬元就業獎勵金的小登說,已經請家人吃大餐,也添購電動機車,每個月還可以給父母5千家用,連原本擔心他外出工作被欺負的媽媽都放下心中大石,現在每天都工作的很開心!

    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指出,為協助青年盡速就業,勞動部推出「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整合政府相關部會資源,提供青年朋友多元化的就業服務,例如「青年職得好評計畫」就是要協助15-29歲且連續失業6個月以上的本國籍青年積極尋職,只要經過就業中心3次完整的深度就業諮詢、在3個月內尋職成功,並連續受僱滿3個月以上,就可以申請3萬元的就業獎勵金;而「職場學習再適應計畫」及「僱用獎助計畫」則是鼓勵雇主提供職場學習及就業機會,由勞動部補助人事行政管理及輔導等費用,不僅實質減輕企業用人負擔,也為求職弱勢民眾開發更多工作機會,計畫詳情可洽雲嘉南區各就業中心或撥06-6985945向雲嘉南分署洽詢。

蔡 永源

Next Post

機車道路安駕訓練,學生響應熱絡

週一 11 月 6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為持續提升機車駕駛安全,公路局今年度再度擴大辦理普重機駕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