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蔬菜種植栽培機械整合應用 共創新型省力機耕新體系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為因應大宗蔬菜機械化需求,完善整合大宗蔬菜種植栽培機械整合應用,台灣蔬菜育苗協會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於11月7日在東石「上品育苗中心」共同召開「大宗蔬菜新型省力機耕新體系觀摩會」,邀請農友共襄盛舉。

    大宗蔬菜包括甘藍、花椰菜、青花菜等,全臺總計種植面積超過1萬公頃,主要產區為雲林縣、嘉義縣、彰化縣、宜蘭縣等地,為解決大宗蔬菜種植、栽培長期仰賴人工的困境,農業部輔導青年農民引進自動化蔬菜移植機等機械,以建構未來台灣蔬菜種植的新體系。

面對大宗蔬菜高度仰賴人工作業現況,雖然目前已有通用的移植機,但多為須人工進行投苗的半自動蔬菜移植機為主,本次觀摩會將介紹乘坐式全自動蔬菜移植機,此型蔬菜移植機利用軟質可彎折的穴盤,由類似插秧機的「布鳥」自動將苗取下做定植,不需再以人工取苗。移植機的插植行距可由40cm至66cm、株距可由25公分至80公分,視實際栽培狀況調整,符合國內一畦二行的種植習慣。

為配合機械化栽培體系,大宗蔬菜在育苗時種子的播種位置需更加精準,因此蔬菜苗的根系生長亦要達到比傳統型育苗更佳的條件。在育苗上需要針對機械化作業進行調整,如栽培介質選用及育苗栽培作業上需注意之病蟲害管理技術,同時臺南場農改開發之作物產量預測系統運算模式,亦可輔助農友預測收穫適期。

本次觀摩會介紹新機耕體系的要點,透過實機的操作作畦器、乘坐式全自動蔬菜移植機,並搭配桿式噴藥機,實際展現大宗蔬菜種植及栽培機械化實質效果。希望借此吸引更多想升級的育苗場,與欲從事蔬菜機耕的團隊朋友共同建立新的蔬菜種植體系,緩和缺工的困擾。

蔡 永源

Next Post

2023 寇蒂斯巡演計畫台灣巡禮蘇明宙將150張門票免費捐出做公益

週一 11 月 6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由「日寶保險櫃」成立的「台灣音樂與生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