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南分署攜手友善企業 善用輔具助中高齡續留職場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為因應超高齡社會來臨、勞動人口結構年齡攀升,勞動部辦理「推動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透過改善工作設備、機具及就業輔具等補助項目,協助中高齡員工提升續航力穩定就業,其中坐落於嘉義縣朴子的薌園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有近半數員工為中高齡以上,為打造更友善的工作環境,運用職務再設計購置就業輔具減輕員工體力負荷,讓中高齡員工們紛紛豎起大拇指說讚!

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表示,依國發會報告顯示因受少子化影響,核心勞動年齡將提升至45歲以上,為續留中高齡勞工、解決企業缺工,雲嘉南分署積極推動促進中高齡就業等相關措施,其中協助企業改善作業流程及補助就業輔具等的職務再設計,南分署近3年就服務了184家企業、811人次,核定超過1,700萬元的補助經費,歡迎企業踴躍申請,妥善運用政府資源、營造友善職場。

「這群中高齡資深員工,是我們公司最大的資產」企業第二代黃禹嘉廠務經理表示,薌園成立逾30年、主要生產台灣在地穀物製品,中高齡以上員工約有26位,多為創立初期就一同打拼的在地居民,他們熟練的技術及專業職能是公司永續發展的關鍵之一,但伴隨著員工們年齡增長、體力下滑及效能降低等作業問題,如人工包裹收縮膜的外銷出貨棧板,需反覆由棧板下至上逐層包裹,不僅容易暈眩還因包裹穩定度不一而被客訴。

「勞動部職務再設計真的幫了我一個大忙!」黃禹嘉說,正當他煩惱如何改善中高齡員工作業問題時,朴子就業中心主動聯繫並分享職務再設計資源,透過中高齡就業輔導團顧問進場盤點及評估員工需求,決定增添半自動包膜裹包機及手推式洗地機,其中勞動部還補助部份輔具費用,除有效解決包膜問題及節省作業時間,更大幅減輕中高齡員工的體力負荷,黃禹嘉廠務經理也將職務再設計資源,分享給食品業的好友,並鼓勵他們申請運用,提供更好的就業環境。

劉邦棟進一步補充,勞動部為落實「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提升中高齡者勞動參與、促進高齡者就業,積極推動各項補助措施,包括「繼續僱用高齡者」、「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職場學習再適應」及「中高齡僱用獎勵」等,鼓勵有用人需求的企業踴躍提出申請,善用壯士代人才、搶占用人先機,相關資訊請上台灣就業通首頁(https://www.taiwanjobs.gov.tw)查詢,或電洽06-6985945#1141-1143由專人為您服務。

蔡 永源

Next Post

不要成為馬路三寶 看過來 南市前10名民眾檢舉交通違規行為排行

週三 11 月 15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近期常有民眾收到紅單,「卻不知道不能這樣開(騎)車」,「不曉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