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以「遠距智慧安寧」,參展德國「2023 MEDICA杜塞道夫醫療器材展」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成大醫院李經維院長率團以「遠距智慧安寧照護平台」參與在德國舉行的「2023 MEDICA杜塞道夫醫療器材展」,於國科會設立的「臺灣智慧醫療主題館」中展示成果。MEDICA展為全球最大的綜合性醫療器材與科技展會,今年有超過150個國家來自全球5000家以上的專業醫療器材廠商參展,其影響力位居世界醫療貿易展的龍頭,是台灣醫療器材與智慧服務科技的最佳國際商機展出與合作平台,成大醫院由安寧共同照護中心和臨床創新研發中心合作,以「遠距智慧安寧居家照護-陪伴的最後一哩路」為主題,展出智慧安寧照護平台。

李院長表示成大智慧醫院發展,將聚焦於AI流程自動化、醫療韌性與彈性、環境永續發展社會責任(ESG)及無牆化社區整合照護等議題,透過參與國際性展會與國際友人交流,探討並鏈結建構未來醫療院所形態。在自動化方向,可透過AI機器輔助協助流程,提升器材傳送、藥局配藥、檢驗檢測、醫療照護及病歷資料記載的效益與安全性等,可以減輕第一線的醫療人員的工作負擔,投入更多時間照護病人,並吸引更多年輕世代投入醫療志業,讓醫療專業人員的流動率獲得改善。在醫療韌性與彈性面向,將透過提升遠距照護服務、可移動性醫院及緊急區域醫療合作,為因應全球環境快速變化做出準備。環境永續發展社會責任是未來醫院的重要課題,成大醫院將研議使用可循環、低碳足跡醫療產品,及降低醫療廢棄物處理能源等方案,為全球暖化、淨零碳排盡一份心力,也是未來醫療產業的競爭籌碼和翻轉契機。

安寧共同照護中心林鵬展主任指出,成大醫院在遠距醫療於智慧安寧的臨床使用,結合了廣達電腦智慧醫療穿戴裝置平台和滙嘉健康智慧健康照護平台和®nFOPT非侵入性光纖生理監測技術等設施,從呼吸變化模式與心電圖系統,提供遠端完整護理監測等智慧安寧服務系統,獲得很好的家屬滿意度。未來會更加聚焦AI人工智慧模型的開發,提供即時的智慧化提示,進一步減輕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

AI智慧醫院和未來無牆化社區整合照護,需藉由完善臨床資料庫處理,方能躍升邁進;成大醫院臨床創新研發中心蔡依珊主任表示參與國際性展會,推廣成大醫院多項智慧醫療成果,並尋求更多的國際合作夥伴,透過資料及場域性合作,無論對於研究設計、教學輔助,都具有如虎添翼的加持效能,能加速AI模型發展,提升生醫產業創新。

成大醫院李經維院長表示,成大醫院安寧居家三十年來獲獎無數,今年更榮獲2023年遠見社會責任福祉共生首獎,備受肯定,未來也會持續使用遠距監測技術,提供病人和家屬心理和靈性的照護,即時的居家協助關懷可以減少病人家屬的焦慮和擔心,並進一步提高安寧照護品質。

蔡 永源

Next Post

第71屆南美展暨徵選作品展

週五 11 月 17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創會已有71年的社團法人台灣南美會,今年定於112年11月1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