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節律器的新進展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台南報導】81歲女性,因為日漸頻繁的頭暈不舒服至本院尋求協助,經醫師詢問病史以及進行理學檢查後,發現並無明顯異狀,藉由24小時心電圖發現是Mobitz(房室傳導阻滯)第二型房室阻斷以及竇性症候群。

麻豆新樓醫院心臟內科蘇柏學醫師提及,臨床上這類型病人需先估適應症以及穩定的生命徵象,進而安排心臟左束支起搏節律器置放術,經過治療後,隔天出院,安排一個禮拜後回門診追蹤,病人不再感到頭暈不舒服,現在白天更有活力,對於蘇柏學醫師的正確判斷和心臟左束支起搏節律器的治療非常感恩。

麻豆新樓醫院心臟內科蘇柏學醫師指出,心臟節律器的放置改善了病人心搏過慢以及預後的生活品質,然而傳統的併發症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也不容小覷。由於傳統心臟節律器將心室導線置於右心室,電訊的傳遞將繞過希氏束-柏金氏纖維系統,造成左心室收縮的延遲而產生左右心室收縮的不同步。經過長時間使用後,電傳導及機械性收縮的不同步將造成心室重塑,根據多項臨床研究,過多的右心室起搏 (>40%) 將提高因心衰竭住院、心房顫動以及左心室功能不良的風險。

左束支起搏 (LBBP) 是將心室電極刺激置放於左束支的一種節律器系統,為一種相對符合生理性的心臟起搏,避免了過多右心室起搏續發的心臟衰竭。前瞻性研究顯示LBBP能縮短QRS 間隔、減少收縮末期左心室容積(LV end systolic volume),改善左心室射出分率及心衰竭症。

蘇柏學醫師呼籲,若有頭暈、疲累、心跳過慢或昏厥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找出可能的病因並加以治療,若是有症狀的心跳過慢且符合心臟節律器置放術的適應症,麻豆新樓醫院能置放更具生理性的心臟節律器。

蔡 永源

Next Post

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2023週年慶》超狂滿仟送仟點倒數六天

週二 11 月 21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2023週年慶滿仟送仟點回饋還有六天!即日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