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注意茄科作物晚疫病預防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今年第一波寒意終於出現,南部地區也開始感受到冬天的腳步逼近,逢濕冷氣候最怕茄科作物 — 如番茄與馬鈴薯晚疫病的發生與蔓延,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注意準備開始田間管理與防治工作,以免病害造成損失。

低溫高濕天氣最易讓晚疫病發生,在此環境下病害在田間的蔓延將極為快速。晚疫病初期病徵為葉背初現綠褐色水浸狀斑點,好像被熱水燙到,濕冷天氣持續時,病斑會迅速擴大、中心褐化,病斑上佈滿白色似發霉之粉狀物,是其傳播來源,可藉氣流或水噴濺傳播,嚴重時全株焦枯死亡。為掌握病害防治期,應密切注意氣象預報,有連續陰雨的氣象出現之前,應立即施藥以預防、控制病害的發生與蔓延。

晚疫病防治方法如下: (1) 保持良好通風環境,避免莖葉過於茂密。 (2) 尚未發病時可以1:1亞磷酸+氫氧化鉀中和液進行葉面噴施,誘導健康植株對病原菌產生系統性抗病能力。由於亞磷酸為酸、氫氧化鉀為強鹼,配製時須秤好相等重量,先將亞磷酸溶於水後、再溶解氫氧化鉀。

使用方法為葉面噴施800-1000倍稀釋液 (每1公升水中加入1g亞磷酸與1g氫氧化鉀,即為1000倍稀釋液),每週施用1次,連續3次後隔1個月可再施用3次,或在有雨的天氣前後加強,調配後需當日使用。(3) 參考作物登記藥劑,防治時應注意均勻噴施藥液於葉片兩面。 (4) 除施藥外,田間衛生工作更不可少,降低田間病原菌密度是防治病害成功的關鍵。

防治藥劑請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用藥時應依標示使用,並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農友若有用藥等相關問題可與本場植物保護研究室聯絡。

蔡 永源

Next Post

聖母廟加持!「聖火祈福」喜迎土城國小101週年校慶

週五 11 月 24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喜迎建校101週年,台南市立土城國民小學今天(2024/11 […]

您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