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醫院健康醫學中心全新啟用!台南唯一設有電腦斷層檢查室的健檢中心引進新穎儀器、落實病檢分離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xu3uaOTQ00&authuser=0當有心想給自己做個健康大檢視,面對各式各樣的檢查項目及「套餐」式健康檢查(以下簡稱「健檢」),該怎麼選擇才好?若是之前做過健檢,醫師說沒什麼大問題,這次健檢又該怎麼安排?距離下次特定項目的檢查或健檢,需隔幾年後再安排?相信不少人健檢前後都曾產生上述疑問,安南醫院健檢中心主任李崇豪提到,雖然常言道「健康無價」,但大多數疑問其實都反映出大眾最在意一點──以最划算的金額,獲得最好的健康保證!

李崇豪主任表示,何時開始接受篩檢的「年紀」很重要,且健檢絕非把健保給付項目改為自費檢查而已。很多人為了節省時間,認為只要多花點錢健檢,就能早期發現身體各處潛藏的異常;然而,由於各年齡層主要死因各異,不同的檢查項目對應不同年齡層,其需求性也會不一樣,若太早做了某些檢查,反而可能誤以為自己健康,導致不積極努力地增進健康,例如因此不想戒菸、不培養運動習慣或不改變飲食習慣,長期累疊的風險恐反向吞噬健康。

人性使然,當健檢結果顯示沒有異常時,有些受檢者易覺得沒安排到合適檢查,甚至會心想:「早知道就省下這筆錢,不用安排健檢了!」李崇豪主任強調,健檢項目越多或費用越貴,不一定等於越好!如同樂透彩卷,不會因為先前已經「槓龜」10次,第11次的中獎機率就會升高。因此,就算連續10年做了某項檢查都正常,也沒辦法保證第11年就不會生病,加上任何檢查工具都可能有其極限,因而不可能百分之百正確;換言之,健檢的效益不會累積,其結果只能反映「檢查當下」的健康狀況。

不過,健檢仍有其重要性和必要性。李崇豪主任說明,安南醫院健檢中心自成立以來,就致力於提供民眾新穎且實用的儀器,以期獲得預防致命疾病的先機,例如:106年引進用於掃癌的4D高階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110年正式開啟基因檢查、111年8月啟用醫學中心等級1024切寶石全景電腦斷層檢查儀,大幅提升腦心血管預防篩檢的準確性與效率。

如今,十年磨一劍,主責高階健檢的「健康醫學中心」自112年11月搬遷至第三醫療大樓七樓,打造全新且舒適的環境,內部設有獨立的超音波檢查室、內視鏡檢查室,不僅落實病檢分離,亦是大台南地區唯一將電腦斷層檢查室設置其中的健檢中心。安南醫院院長林聖哲表示:「患者的健康始終是我們最關心的事,而我們的醫療服務將是您健檢的最佳選擇!」

蔡 永源

Next Post

台水助埋管辦理延管補助 讓鄉親安心用好水

週四 11 月 23 , 2023
【民正新聞記者:蔡永源,蔡慧茹台南報導】台水公司六區處為解決台南市七股區樹林里部份居民長期無自來水可 […]

您可能會喜歡